第A14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7月02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评级遭大公撤销
10赤峰债收益率跳涨逾20BP
张勤峰

 赤峰城投2012年公司债券信用等级日前罕见遭评级公司大公撤销,引起市场对城投债信用风险的担忧。7月1日上交所10赤峰债成交利率应声跳涨逾20BP。市场人士指出,评级遭撤尚难说明发行人信用资质出现严重恶化,这一事件对信用债市场影响还有待观察。

 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6月28日发布公告指出,因赤峰市城市基础设施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简称“赤峰城投”)未提供债券跟踪评级所需资料,无法根据现有资料客观地评价赤峰城投的信用状况,决定撤销10赤城投债信用等级。该公告发布后引起较大关注。一些观点认为,这一案例可能加剧市场对城投债信用状况的担忧。

 7月1日,在上交所上市交易的10赤峰债成交利率大幅走高,盘中一度较前一交易日中证估值上涨超过60BP,收盘到期收益率报5.71%,上行24.23BP;全天成交5.04万手,刷新历史单日最高纪录。不过,盘中10赤峰债收益率先扬后抑,尤其是收益率超过6%后投机盘介入较多,显示市场对债券后续走势乃至事件影响的解读存在分歧。一位城商行交易员表示,赤峰城投评级遭撤,可能是大公与赤峰城投之间的合作出现问题,这一个案对城投债板块的影响有限。

 资料显示,赤峰城投于2010年5月发行了12亿元7年期公司债券。该期债券同时在银行间市场和上交所上市交易,简称分别为“10赤城投债”和“10赤峰债”。发行时,赤峰城投聘请大公和鹏元两家评级公司对债券进行评级,债项评级结果为AA+,发行人主体评级为AA。根据评级安排,两家评级公司应在债券存续期内每年出具一次定期跟踪评级。但值得注意的是,2011年和2012年,只有鹏元对该期债券进行了定期跟踪评级。鹏元在2012年跟追评级报告中,维持对债券AA+的评级,以及对公司的AA评级,评级展望为稳定。(张勤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