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财经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7月02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区域股权交易中心崭露头角
推动创新和差异化竞争
杜雅文

 □本报记者 杜雅文

 

 截至7月1日,前海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数量已达1266家。自前海股权交易中心首批企业挂牌一个月以来,该中心平均每天迎来超过两家企业挂牌。多方消息显示,下半年将有甘肃、安徽、福建等多地区域股权交易中心成立,分析人士认为,这将进一步推动股交中心的创新和差异化竞争。

 挂牌企业需求分散化

 公开信息显示,前海股权交易中心新挂牌的企业大部分来自广东,也有一些来自江苏、安徽、福建、吉林等地,涉及的行业包括农林牧渔、生物医药、仓储物流、信息技术、金融等。前海股权交易中心一位负责人表示,挂牌的企业有多种需求,包括寻求融资、寻找生意合作伙伴、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和治理结构等。此外,一些企业已经在筹备登陆纳斯达克、创业板等海内外资本市场,希望通过挂牌扩大知名度,并寻求获得更专业的中介机构帮助,以尽快实现上市目标。

 由于挂牌中小企业的需求具有分散化特性,前海股权交易中心也在不断摸索,以进一步深化细化各项服务和产品。该中心于近日推出股权转让见证业务,帮助挂牌企业办理有限责任公司的股权转让、合伙企业出资份额转让、个人独资企业的出资额转让等见证业务。股权转让见证后,企业可凭中心出具的见证书,向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申请办理股权变更登记。

 6月28日,前海股权交易中心“梧桐私募债-增信1号”成功发行,这意味着前海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经由该中心认可的增信机构进行增信匹配后,即可在该中心备案发行增信私募债,实现低风险、高效率、批量化融资。6月27日,前海股权交易中心股权转让见证业务第一单顺利完成,首单股权转让见证业务转让金额为2703万元。

 ChinaVenture投中集团分析人士认为,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对挂牌企业而言主要有三方面意义。一是推动企业股份制改造,完善治理结构、规范企业运作;二是为企业股权提供流动性,通过股权合法、有序转让,使企业实现股权的流动和增值,进而实现股东或投资者变现;三是为挂牌企业提供多样化融资渠道,如定向增发、私募融资、信用贷款、股权质押贷款、中小企业私募债等。

 持续推进地方OTC业务创新

 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已有10家区域性股权市场开业,挂牌企业数量超过2000家,其他一些股权交易中心也在筹备之中。

 有消息称,甘肃股权交易中心7月将投入运营,该中心将为拟挂牌上市企业提供股权质押贷款、股权挂牌转让、私募债券发行、沪深交易所市场转板等融资服务,并提出今年内完成股权托管企业1500家,挂牌交易企业150家的目标。此外,由华泰证券、东吴证券、东海证券、南京证券及国联证券等共同出资建立的江苏股权交易中心也开始招兵买马。福建海峡股权交易中心已完成筹备,即将投入运营。国元证券近日公告,将与公司第一大股东安徽国元控股集团联合参股安徽股权托管交易中心,这意味着安徽的股交中心建设也提上日程。

 ChinaVenture投中集团分析报告认为,未来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发展,将有几点值得关注。首先是地方OTC业务创新的持续推进,未来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在业务创新方面仍有较大空间。其次,证券公司的深度参与,将使得地方OTC成为券商产业链的重要组成部分;三是地方OTC的区域扩张及竞争差异化。区域扩张所带来的地方OTC竞争加剧,将进一步推动其业务发展的差异化。券商自有OTC的建设,也将影响未来地方OTC的竞争格局。此外,在交易模式上,业界对做市商机制有较高期待,未来也有望在政策上实现突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