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财经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7月02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产能相对充足 养殖规模化提高
“猪周期”拐点或延至四季度
倪铭娅

 □本报记者 倪铭娅

 

 发改委近日发布消息称,截至6月19日,全国平均生猪出场价格连续8周上涨,较前期低点累计上涨14.2%;猪粮比价为6.01∶1,在连续15周低于6∶1的盈亏平衡点后,重新回升至盈亏平衡点以上。这也引发市场担忧猪肉价格自此进入新一轮上升通道。

 分析人士表示,由于目前我国母猪存栏比相对较高,产能相对充足,在不发生大疫情的情况下,未来一段时间乃至下半年猪肉价格很难持续上涨。另外,按照生猪养殖周期来看,今年“猪周期”仍处于筑底阶段,猪肉价格尚未到全面启动的时点。再加上下游需求受2012年末至今餐饮消费放缓和H7N9多重因素影响,“猪周期”拐点被推迟,猪价尚难对下半年通胀带来压力。

 产能相对过剩成定局

 从商务部监测数据看,在国家两次收储提振下,6月以来,全国猪肉价格连续三周出现回升,引发市场对新一轮猪价上涨的担忧。四川省畜牧局信息中心主任钱亮认为,目前猪肉价格上涨属于阶段性恢复上涨,并不会持续。根据历史经验看,猪肉价格在6月底会出现小幅回调,在寻求一定支撑后,7月再次进入下降阶段。

 四川省生猪监测预警系统最新监测数据显示,6月最后一周,四川省出栏肥猪和猪肉零售均价各下降0.12元/公斤和0.11元/公斤。钱亮称,从最近几年情况看,在7-8月期间,夏季疫情和猪肉进口数量是需要关注的不确定性因素。7月底和8月初将是猪肉价格变化的关键时间点。由于9月开学的临近和入秋因素影响,猪肉价格将有所上调。“但从今年情况看,如果没有较大疫情发生,猪肉价格即使在9月后开始上调,上调幅度也不大。”

 钱亮解释,一是国家储备肉的投放将影响猪肉价格。国家储备肉在4-6个月必须出库,按此计算,8-10月份期间,国家必须把今年两次收储的冻猪肉投放到市场上,投放量的多少也将对猪肉价格产生影响。二是当前全国猪肉产能相对过剩,衡量猪肉产能主要看母猪存栏比。正常的、科学的母猪存栏比为9%-10%,但目前全国母猪平均存栏比达到13%以上,四川省5月份的母猪存栏比达到14.29%。如此高的母猪存栏比,将导致育肥猪增加,从而导致出栏量增加。在不发生大的疫情情况下,猪肉产能相对过剩已成定局,下半年猪肉价格很难有大的起色。

 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猪肉价格的持续低迷,使很多人判断下半年猪肉价格可能快速上升。但从今年来看,当大家都意识到下半年猪肉价格可能有变化时,不论政府还是企业以及各相关环节,都将基于这种变化预期采取相应措施,从而使价格曲线会更平滑,表现出的猪肉价格会相对平稳。

 海通证券固定资产收益首席分析师姜超认为,从货币供应量看,今年M2增速目标为13%,目前M2增速为16%,货币增速将在控制金融风险与治理通胀预期背景下趋于下降。预计年底M2增速下降至13.7%,M1增速下降至10.3%。这导致包括猪肉、其他消费品和服务在内的全社会总体价格上涨基础较弱,同比上行很难长时间持续。

 某大型养殖企业负责人表示,从数据上看,能繁母猪存栏量(逆序)较好地领先生猪价格约14个月左右。当前能繁母猪存栏量处于5千多万头的较高水平,也就是说猪肉的潜在供给比较充足。如果猪价出现上涨,养猪户将会以较快的速度进行补栏以补充供给。从这方面来看,年内猪肉价格持续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不高。

 对通胀不会造成明显压力

 根据生猪养殖周期,一个完整的猪周期大约需要3年。通常来说,养殖户是“赚一年,平一年,亏一年。”从历史上来看,每一轮猪周期持续约40个月左右。如果以2010年6月作为本轮猪周期的起点,则到现在为止仅为3年的时间。

 分析人士认为,猪肉价格可能仍未到全面启动的时点。从供需角度来看,今年下半年猪价环比上涨的幅度应不会强于往年。假定猪肉价格以过去几年的季节性规律作环比上涨,猪肉价格或在三季度对CPI形成向上的推动力,四季度又会出现较明显的回落。但从全年角度看,猪价对通胀并不造成明显的压力。

 目前猪肉价格已反弹至盈亏平衡水平以上。未来一段时间,生猪养殖户可能重新补栏,仔猪价格反弹将使得母猪养殖户暂时不淘汰母猪,延后母猪淘汰时点,从而延缓生猪周期拐点。相关调研显示,猪周期拐点可能会推迟到四季度。

 瑞银证券分析师王鹏认为,考虑到“生猪价低迷—补栏不积极—仔猪跌价—母猪淘汰”的影响,在猪价大幅下跌的推动下,大量淘汰母猪的现象可能从7月开始。从历史数据来看,当母猪存栏降至4700万头水平时,中国将进入新一轮猪周期。不过母猪存栏下降的速度和幅度,将影响2013年下半年猪价回升的速度和幅度,目前还需进一步跟踪。

 姜超认为,下半年猪价上涨对通胀的影响可以分情况分析。按照历史规律,下半年猪肉价格平均上涨17%左右,如果CPI预测按照历史环比数据外推,17%的猪价上涨已经纳入预期。到年底,17%的涨幅相当于月均上涨2.3%。“如果猪价下半年上涨低于预期,如月均上涨仅1%,CPI预测需在现有基础上下调,最多单月下调0.3%,如果单月上涨超出预期,例如月均上涨3%,则单月最多上调0.1%。如果猪价上涨大幅超出预期,月均上涨5%,则CPI数据单月最多需上调0.7%。”

 “猪周期”延长趋势渐显

 猪肉价格的涨幅趋势,影响着未来生猪养殖业和宏观经济的发展。分析人士认为,受成本增加、环保约束、疫病频发等因素的制约,未来生猪供给将受影响,而猪肉消费需求势头不会减弱,未来猪价中长期将呈上升趋势。此外,随着养殖规模化的逐渐提高,猪周期有逐渐延长的趋势。

 据尚普咨询发布的《2010-2013年中国生猪养殖屠宰市场分析深度研究报告》显示,我国生猪养殖正处于毛利率由低向高的拐点,未来生猪毛利率水平成为行业竞争的主导因素。我国消费需求呈现刚性,未来猪肉价格中长期呈趋势性上移。

 尚普咨询认为,我国生猪养殖成本增加,导致养殖热情减退。在我国城镇化和工业化加速发展的情况下,很多农村劳动力选择进城务工,这导致大量生猪散养户退出,由此导致的劳动力短缺对生猪养殖业造成很大影响。2000年以后,我国生猪散养户以每年下降一个百分点的速度退出,在最近几年更有加速之势。

 银河证券行业分析师吴立表示,通过对生猪价格历史周期的回顾,可以看到,受饲料原料价格上涨和人工养殖成本上升影响,猪周期价格的低点在逐次提高。

 “另外,周期有逐渐延长的趋势。”吴立表示,从历史数据看,前3个周期的时间长度为3年,后两个周期的时间长度为4年,周期的时间长度有延长趋势。主要原因是我国规模化养殖比例在不断提高,而规模化养殖户一般固定资产投入成本较高,进入壁垒和退出壁垒较大。对于猪价进入亏损期之后,这些规模养殖业不会大量淘汰母猪,并且其资金实力较散养户强,能够承受的亏损幅度更大,因此价格周期会被拉长。

 钱亮表示,目前我国养殖业正朝着规模化趋势发展,这也有可能平缓3-4年的生猪市场自然周期。与先前几个主要周期相比,未来的生猪存栏波动可能逐步降低。主要原因是散户养殖比例将越来越少,而靠全产业链盈利的规模化养殖企业将带来稳定存栏量,体现出规模化养殖对生猪市场的“蓄水池”作用,增强产业抗风险能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