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财经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6月19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业内人士:下半年城投债发行将放缓
行业投向面临调整
张泰欣

 □本报记者 张泰欣

 

 审计署近期公布的36个地方本级政府债务审计结果显示,2011-2012年,地方政府性债务规模温和扩张,总量债务风险不大,不过仍存在违规融资、资金违规运用、区域性债务负担偏重以及部分行业信用风险等问题。业内人士认为,从审计的结果和最近地方债的发行速度看,下半年城投债的发行规模可能向下调整。

 未来地方债

 信用风险不容小觑

 地方政府借旧还新的现象在近期的审计报告中得到体现。五个省会城市本级2012年政府负有偿还责任债务的借新还旧率超过20%,最高的达38.01%。14个省会城市本级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已逾期181.70亿元,其中两个省会城市本级逾期债务率超过10%,最高的为16.36%。在2012年融资平台公司偿还的债务本息3618.85亿元中,以财政资金偿还1205.75亿元、占33.32%,举借新债偿还738.93亿元、占20.42%,两项共占53.74%。

 中投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覃圣尧认为,从这些审计结果看,地方政府借旧还新的现象在一定程度上仍存在,而且在一定的区域和相应级别的政府中应该比较普遍。在当前经济下行、土地市场盘整的态势下,地方政府的收入来源受到极大的考验,因此通过再借款的方式应对即将到期的债务。虽然目前还未披露没有还款的债务情况,但是从上述数据表征的情况看,未来地方政府债务的信用风险不容小觑。

 另外,高速公路的风险也值得关注。从已披露的数据看,有十个省本级2012年高速公路债务余额比2010年有所增长,增长余额达到2156亿元,增长率为36.88%。在债务规模快速增长的同时,受经济增速放缓导致货车流量下降,重大节日免收小型客车高速费的影响,高速公路收费开始减收,一些地区的偿债压力较大。北新路桥相关人士介绍,从目前披露的一些数据看,中西部一些新建高速公路的偿债压力、高速公路稳定收益的状况已经发生转变,未来高速公路的建设可能放缓。

 城投债发行规模

 下半年将调整

 审计署发布的调查报告在一定程度上也能解释6月份城投债发行放缓的原因。5月城投债发行规模为876亿元,与上月的886亿元基本持平。但如果考虑到城投债发行在5月一般会季节性走低,今年5月的发行量其实应相对略有上升。进入6月以来,城投债的发行规模和速度都有一定幅度的减缓,而且从发行方式看,中票成为主力。

 光大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徐高认为,审计署公布的调查结果与6月份以来债券市场的流动性紧张情况,在一定程度上有所切合。目前市场的利率走势高企,这对于城投债而言不是很好的发行窗口,因此,6月份整体的发行规模可能会比5月份有所减少。

 对于下半年的城投债发行情况,中债登有关人士表示,城投债的发行规模可能会有所调整,这也与当前城投债的风险类型和经济整体的态势相关。从发行利率的情况看,5月城投债发行票面平均利率由4月的5.7%进一步下降至5.2%,高评级城投债占比提升是发行利率下行的原因之一。但另一方面,收益率下行也说明市场对于城投债需求仍然旺盛,对于城投债的信心没有出现根本变化。从投向来看,城投债行业的构成依然延续交通和建筑工程为主的格局,从整体而言,城投债的发行速度和行业情况将面临确定性调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