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6月19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洗股”避税和变相质押

 不只是为了大小非高位减持,掩护接盘方出货,制造利好而拉升股价,在大宗交易幕后还隐藏着大小非避税和变相股权质押的灰色操作手法。

 5月28日,向日葵公告,公司董事总经理丁国军、董事、财务总监潘卫标均因为去年的减持行为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遭到证监会立案稽查。此次立案稽查共涉及三笔交易,分别是丁国军去年6月29日的减持以及潘卫标去年6月29日和7月2日的减持,其中丁国军套现689.6万元,潘卫标两次共套现105.5万元。

 就在2012年6月29日当天,向日葵还出现了两笔大宗交易,交易价格均为7.13元/股。该价格是大宗交易规则允许的最低价格,即前一个交易日6月28日收盘价的折价10%。而相比6月29日的收盘价8.71元/股,大宗交易价折价接近“两个跌停板”。

 有熟知大宗交易“玩法”的私募刘先生表示,其实这两位高管减持量并不大,通过二级市场完全可以做到,折价“两个跌停板”通过大宗交易减持,或许是出于避税考虑。类似交易一般都是由联系好的关联方接盘,成交价格大幅低于二级市场价格,将解禁的限售股变身为普通流通股,减少应纳税的“基数”,少缴一些税款。接盘方之后在二级市场卖出,所得利润再与大小非进行分配。

 根据证监会发布的《上市公司解除限售存量股份转让指导意见》,对公司股东转让限售股所得,证监会要求按照“财产转让所得”适用20%的比例税率征收个人所得税,方法是以每次限售股转让收入减去股票原值和合理税费后的余额,为应纳税所得额,这意味着减持价格越低所交税也就越低。

 此外,有些大小非通过大宗交易减持,与接盘方进行约定期限的回购,进行类似股权质押的融资。目前上市公司这种约定期限回购的质押率一般在50%到70%,融资成本为一年7%至10%,回购方式灵活。

 向日葵、*ST超日(002506.SZ)、恒邦股份(002237.SZ)、三维通信(002115.SZ)等多家上市公司十大股东中,都曾出现上海磐厚投资的身影,这很可能就是类似股权质押的约定期限回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