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6月19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配合“默契” 释放利好拉股价

 业内人士透露,大宗交易激增的幕后是一系列利益链,大小非及高管的疯狂抛售,专业投资机构的接盘和牵线,其中不乏利益输送、操纵股价和逃税的嫌疑。

 “现在有一批投资公司专门做大宗交易,实际是将大宗交易和二级市场结合起来,类似坐庄的模式。”上海一家参与过大宗交易的投资公司经理周先生介绍,上市公司、大小非要与投资公司进行一系列的合作。首先是请投资公司垫出资金逐步建仓,同时上市公司出台一些利好,将股价炒高,到达满意价位后大小非通过大宗交易平台将股权转让给投资公司,股价上涨过程中投资公司可获得部分投资收益。同时,大小非减持时也会给出一定的折价卖给投资公司,这又可获得一定套利回报。

 另一位从事大宗交易中介业务的券商投顾程先生透露,为了能让接盘方随后能顺利在二级市场卖掉,大小非往往与接盘方事先谈好,上市公司配合行动,持续不断的释放利好。这就导致很多股票价格出现怪异走势,越出利好越减持,越减持股价越涨,等到减持的差不多了股价就到顶了。

 据了解,目前还有更隐晦的模式是在利好发布前大小非按约定价格将股份转给私募,随后私募也会拿出一笔资金在二级市场买入,吸引其他资金,股价炒高后再将股权抛出。这种合作模式下,私募需要将一定比例的投资收益返回给大小非,具体比例由双方洽谈。

 近期多家公司高管因涉嫌内幕交易被证监会调查,引发市场的关注,有传闻称部分大宗交易商也牵涉其中。5月29日,神剑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高管王敏雪、王学良、吴昌国等因涉嫌内幕交易等行为,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有业内人士推测,涉及的内幕交易可能与高送转方案有关,神剑股份推出高送转或配合高管通过大宗交易减持。2月2日神剑股份披露了2012年度利润分配预案,拟向全体股东实施10送2转8派2元,随后公司股票连续三个交易日累计涨幅达26%。高管王敏雪和王学良于今年3月22日,以每股12.5元的均价分别减持50万股和36万股,合计套现1075万元。

 赛为智能也在一边爆出利好,一边出现股东大笔减持。赛为智能1月底出现5笔大宗交易,成交585万股,卖方营业部均为华泰证券东台望海西路证券营业部。业内人士认为,这很可能出自同一个股东,能一次性卖出这么多股份的单一股东屈指可数。就在股东大手笔套现的两周前,赛为智能披露了10转12派1元的高送转预案,致股价暴涨,并在减持前四天发布今年前三月业绩将大增30%至50%的预增公告,该股持续获得市场追捧。

 和佳股份和贝因美今年以来也经常现身大宗交易平台,成交均超过20单,与此同时股价暴涨。两家公司都公告出利好消息,贝因美公告以146.27万元收购妇幼保健公司,和佳股份则与珠海弘陞及其股东签署了增资协议。而和佳股份在去年10月解禁6075万股限售股,约占总股本的30.37%,解禁股股东为26名。贝因美的股东中PE(私募)就有15家。“贝因美云集了众多PE公司,通过出利好拉升股价,便于PE公司进行抛售,大宗交易平台正是这些PE撤退的最佳路径。”有券商食品行业研究员这样表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