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5月25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业板“单骑救主” 沪综指转危为安
□本报记者 曹阳

 □本报记者 曹阳

 如今的A股显得十分割裂,一边是创业板股票的牛气冲天,一边是主板股票的暮气沉沉。不佳的经济数据再次打击了投资者对于周期股重振雄风的信心,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开始抛弃低估值的“便宜货”,追逐看似“高贵”的创业板股票。周五的A股不外如是,本欲冲高回落的沪综指在创业板雄起的带动下喝了口“汤”,重返升势。值得注意的是,在经济数据低于预期的情况下,沪综指已初步走出双底形态,未来“创业板吃肉、主板喝汤”的格局大概率延续。

 创业板提气

 沪综指转危为安

 24日,尽管日经指数仍在上蹿下跳,并一度拖累沪综指冲高回落,但在创业板强势雄起的推动下,沪综指重返升势。

 截至周五收盘,上证指数收盘报2288.52点,较昨日上涨0.57%;深成指报9304.86点,涨幅0.42%;沪深300指数报2597.23点,涨幅0.56%。中小板综指和创业板指数分别上涨1.63%和2.96%。沪深两市成交额显著下降,两市成交2018.3亿元,较前一交易日下降335.7亿元。

 具体来看,早盘沪综指以2281.45点高开,随后震荡攀升至2292.60点,由于日股转涨为跌,拖累沪综指冲高回落,最低探至2270.25点,午后创业板突然发力,带动资金重又活跃,沪综指探底回升,收盘报于高位,上涨0.57%。

 相较之下,创业板表现堪称优异,其中,10只创业板股票涨停,仅有13只创业板个股下跌,且最大跌幅不超过2%。截至5月24日,创业板年内已累计上涨50.42%,其疯狂表现丝毫不逊于美日股市。

 行业表现方面,中信一级行业指数全部收红,其中传媒、国防军工、电子元器件、计算机和石油石化行业指数涨幅居前,分别上涨4.05%、2.72%、2.44%、2.43%和2.05%。食品饮料、房地产、银行和煤炭指数涨幅落后,分别上涨0.15%、0.23%、0.27%和0.38%。从行业表现分布来看,新兴产业和题材较为集中的行业板块表现较好。个股方面,沪深两市共有26只非ST股涨停,其中汇冠股份已连续第四个交易日涨停。

 小股票吃肉

 蓝筹股喝汤

 周五沪综指能够收获一根阳线还是多少令投资者感到有些意外。毕竟根据以往经验,经济数据的不佳与外围股市的动荡都会对A股产生较为明显的负面影响。

 一方面,周四公布的5月汇丰PMI初值意外创七个月最低水平,结束此前连续六个月扩张的势头。5月汇丰制造业PMI初值降至49.6,跌破荣枯线,预示中国制造业生产增速继续放缓。不仅如此,剔除季节性因素后,5月制造业景气度环比下跌0.8个百分点,预示经济重回下降通道的风险。

 另一方面,伯南克证词隐含了未来可能商议缩减美联储购债规模的可能性,亦即缩减QE3的规模,这令全球投资者普遍担忧量化宽松可能会提前退出。受此影响,未来全球流动性可能出现质的改变,即由此前的极度宽松逐步收紧,这显然不利于风险资产价格的继续上扬。而日本股市周四的暴跌也印证了投资者恐慌情绪在显著提高,及至周五日股仍处于极度的不稳定状态,从开盘最高上涨3.61%到盘中暴跌至3.5%,日股大坐“过山车”,虽然收盘上涨0.89%,但巨大的波动难免令惊魂未定的投资者考虑是否还有进一步投资日股的必要。

 即便是在如此内忧外患的情况下,沪综指仍然能够上涨0.57%,的确值得称道,创业板的表现更不必说。一般而言,能够解释当前沪深两市不同寻常表现的原因无非是创业板的持续上涨激发了市场的赚钱效应,已经有越来越多的观望资金开始进入创业板博弈高成长行情,创业板的成交量始终维持在相对高位。

 这种格局的出现并不奇怪,已经有迹象表明,管理层欲改变以往单纯靠投资拉动经济的方式来提高GDP,老生常谈的经济结构转型大概率在2020年前实现,而新兴产业与扩大内需相关行业是下一步政策扶持的重点。由于新兴产业与扩内需相关的个股大多分散在创业板与中小板中,在经济总量增长不会出现大惊喜的一致预期下,投资者普遍开始将资金调配至新兴成长股,这也就直接造成了创业板小盘股相对主板大盘股的高估值溢价。

 这一趋势未来或常态化,“小股票吃肉、蓝筹股喝汤”的局面短期难以扭转,而沪综指在经过如此多利空冲击下仍能够企稳或已表明沪综指此轮的二次探底已经基本完成。若未来沪综指在资金源源不断流入的背景下能够持续震荡攀升,创业板和中小板中的成长股将蕴含着巨大的潜在收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