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8版:海外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5月25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铁娘子”梅耶尔发力 雅虎复兴初见曙光
□本报记者 杨博

 □本报记者 杨博

 

 美国IT巨头雅虎公司本周宣布将以11亿美元现金收购博客平台Tumblr,通过进军颇受年轻用户欢迎的社交媒体来助力公司转型。这是玛丽莎·梅耶尔出任CEO近一年以来雅虎进行的第11宗收购交易,也是她执掌下的雅虎首次进行规模在10亿美元以上的收购。在梅耶尔的带领下,雅虎正看到复兴曙光。

 目标转向年轻人群

 雅虎公司此番收购的博客平台Tumblr总部位于美国纽约,成立于2007年,绝大多数用户为年轻人。Tumblr的成长速度堪称惊人,截至今年3月,Tumblr的活跃用户数量为1.17亿户,较一年前增长近一倍,手机端用户目前已达到1200万户,是去年同期的三倍。

 斥资超10亿美元收购初创公司,在美国IT业界,此前可借鉴的案例仅有脸谱和谷歌。去年,脸谱以现金加股票方式,支付10亿美元收购移动图片分享应用程序开发商Instagram;谷歌则在7年前以价值16.5亿美元的股票购得视频分享网站YouTube。

 Tumblr能给雅虎带来什么?在此前的一场行业大会上,雅虎首席财务官肯·高德曼曾表示,雅虎要努力吸引更多“18岁到34岁之间的年轻用户”,让公司重新变得“酷起来”。而与雅虎既有用户群体年龄偏大相比,Tumblr深受年轻网民欢迎,符合雅虎新的经营策略。

 此外,Tumblr的手机用户增速也超过雅虎。雅虎首席执行官梅耶尔表示,收购Tumblr能够立即将雅虎用户数量增加50%,流量提升20%。两家公司将合力把Tumblr独一无二的内容呈现在雅虎网站中。雅虎期待Tumblr能为之带来快速增长的网络服务,弥补自身在社交网络等领域的不足。

 不过,虽然Tumblr拥有不错的产品表现,但其商业化能力依旧令人怀疑。事实上,该公司最近才刚刚开始盈利,去年的营业收入仅为1300万美元。2011年底时,Tumblr完成了最新一轮融资,募集到8500万美元资金,当时公司的估值为8亿美元。

 业内人士认为,Tumblr这样一个慢热性的社交平台能回馈给雅虎多大的现实利益依旧是一个未解的答案。从商业化能力来看,虽然创造广告收入是雅虎的强项,但雅虎能否帮助Tumblr完成商业化飞跃也未有明确的方向。

 收购能改变什么

 自2012年7月16日掌舵雅虎以来,梅耶尔已“主刀”发起了11桩收购交易。对收购的强烈热情符合梅耶尔的一贯作风。在谷歌任职期间,她就曾负责过20余宗小规模收购。而对于雅虎来说,收购也是其一直以来的扩张手段之一。

 然而,过往的收购经历并未给雅虎带来预期收益,相反,业务范围的不断扩大反而令其整体业务过于宽泛,失去了发力点和自身优势。此前雅虎收购的不少业务已经成为发展的包袱,迫使其不断关停业务以收拾烂摊子,甚至毁掉了不少具有前景的创新产品。

 比如,雅虎曾在2005年以3500万美元收购图片分享平台Flickr,而今,这个原本被视为最有发展潜力的产品已然失去光彩,图片分享领域只能偏居一隅。雅虎还曾以1000万美元收购内容分享服务提供商Delicious,最终以底价将该产品技术卖掉。

 如今雅虎再次启动并购引擎,外界对此举效果不免心存怀疑。一些业内人士指出,雅虎近期收购的产品金额都不算高,且在各自的领域中也并非独一无二,目前看,这些收购所带来的效益尚不明显。如何整合也是雅虎面临的一大挑战。甚至有行业人士认为,这些收购是梅耶尔孤注一掷的豪赌,押上的是她入主雅虎以来所建立的声誉和未来的任期。

 致力拓展移动业务

 作为曾经的互联网代名词,雅虎这个拥有数亿用户和十余个顶级网站的巨人面临竞争对手的多重夹击。由于长期没有明确定位,雅虎在搜索引擎、社交网络等新兴领域节节败退,而在过去五年中四易掌门人,并曝出董事会成员集体出走等负面事件,都给这家公司蒙上阴影。

 但一切似乎在梅耶尔出任CEO后有了改观。一直以来雅虎都被视为传统公司,主要依赖显示广告和搜索业务的收入,而在梅耶尔的推动下,雅虎正将业务重点向移动领域转移,不断通过收购来弥补其在社交和移动领域的短板,并试图以此支撑未来的增长。

 在过去一年雅虎进行的收购中,多数被收购企业都是以移动业务为主。比如Alike就是一个基于地理位置的推荐应用,用户可以输入他喜欢的一家餐厅、酒吧、咖啡店等,Alike能够根据这些信息推荐附近类似的地方。

 梅耶尔向移动领域的进军确实给雅虎业绩添上一抹亮色。雅虎日前公布的第一季度财报显示,公司首季盈利3.9亿美元,同比增长36%,好于市场预期。第一季度,雅虎的活跃手机用户数量已经超过3亿户。

 在梅耶尔看来,3亿用户只是一个开始,未来将成为雅虎“朝阳”业务的增长点。梅耶尔表示,移动服务将为用户提供更多片段化体验,未来有望促进利润的增长,公司也将据此获得更多的现金流。雅虎首席财务官高德曼也对公司业务前景感到乐观,他表示雅虎的财务表现“已经走上正轨”,今年下半年显示广告业务将出现改善。

 今年以来雅虎股价已累计上涨30%,自梅耶尔上任以来已上涨66%。虽然复兴绝非一日之功,但在这位“雅虎铁娘子”的带领下,雅虎已经看到曙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