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8版:海外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5月25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怎样应对
欧盟制裁
□刘洪

 □刘洪

 

 没有几个欧洲企业,比德国的太阳能世界公司更虚伪。按照德国媒体的说法,在过去10多年,该公司总裁弗兰克·阿斯贝克总是在努力争取政府补贴,并因此获得1亿多欧元的各种补助。但现在,该公司因经营不善将矛头对准了中国太阳能企业,要求对后者实施制裁,理由是中国企业接受了政府补贴。

 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证,阿斯贝克的努力似乎也没白费。在美国,正是在太阳能世界等公司的推动下,中国产太阳能组件被征收了最高达250%的惩罚性关税。随后是欧洲,按照欧盟委员会不久前的决定,从6月6日起,中国产太阳能板将可能面临47%的惩罚性关税。

 太阳能世界公司连战连胜,中国太阳能企业则面临一次又一次沉重打击——在失去美国市场后,它们将失去总额超过200亿美元的欧洲市场份额。

 这应该是最近几年中欧贸易摩擦最严重的一起事件。针对欧洲企业的虚伪和保护主义,怎么办?其实,最有效的措施,一靠政治博弈,分化对手;二靠经济报复威慑,来而不往非礼也。

 之所以要先政治博弈,是因为即使在欧盟内部,对中国产品制裁也是意见不一。德国副总理兼经济部长菲利普·罗斯勒就公开警告称,对中国太阳能电池板征收反倾销税将是“一个严重的错误”。他的表态,也得到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欧盟相当多企业的支持。

 他们的态度与切身利益有关,因为以邻为壑的保护主义,最终损害的是自身的利益。按照瑞士预测研究所的调研报告,如果欧盟对中国太阳能企业采取制裁,势必导致太阳能面板涨价削减需求,由此使安装和维修需求减少,最后造成大量就业岗位消失。仅在德国一国,未来3年最多可能减少8.47万个就业岗位。报告的结论是,惩罚性关税会对欧洲企业带来竞争优势,但由此产生的工作岗位,仅为在其他领域失去的岗位的五分之一。

 对于太阳能世界公司这个始作俑者,德国媒体也不吝批评。《法兰克福汇报》就直斥说,这个“曾经的领头羊企业”如今遭遇困境,“原因首先在于它的竞争力不足”。

 这种不同意见,给政治博弈提供了很好的空间。在未来半个月,围绕着太阳能面板问题,中欧之间势必短兵相接,攻防不断。中方一方面要捍卫中国企业的正当贸易行为、斥责欧盟保护主义,另一方面也需要多做反对制裁的欧盟政客、媒体、专家的工作,让那些试图嫁祸中国企业的欧洲人明白,这种做法虚伪而徒劳。

 如果那些欧洲人还不以为然,那中国就必须表达更坚决的态度,采取更有力的措施。甚至在欧盟制裁前,即对某些欧盟产业另眼相看,比如不妨“透露”部分可能遭到报复的产业,促使欧洲企业向欧盟施加更大的压力。一旦欧盟真的实施制裁,那就按既定程序以牙还牙。这就是威慑!商场即战场,敢战方能言和,如果总是逆来顺受,结果势必是对方的步步紧逼,受害的将不仅是中国太阳能企业,而且还可能是中国电信企业、纺织企业,以及机械、电子等许多“中国制造”优势领域。

 其实,欧盟明目张胆的保护主义行为,国际社会也看得很清楚。加拿大前外贸部长、驻世贸组织代表塞尔希奥·马奇就说,欧盟应注意 “别做得太过分了”,“中国了解欧盟的政客,它并不希望自己被置于被告席,尤其不希望自己因此而丢面子,如果它决定反击,那么欧盟可能面临双输的局面。”至于那个始作俑者阿斯贝克,德国《明镜周刊》就毫不客气地说,他此举不符合德国的国家利益,“他最大的才华,就是损害国家或投资者的利益来为个人牟利”。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