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7版:大众理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5月25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收益盛况难再现
信托收益率呈下降趋势
□本报记者 毛建宇

 □本报记者 毛建宇

 

 据用益信托工作室不完全统计,自去年一季度以来,集合市场总体产品预期收益率呈下降趋势。截至上周末(5月19日),信托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水平已连续第四周低于9%,而近十周以来,有六周的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水平在9%以下。上周发行的集合产品平均收益率已跌破8.5%。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监管层加强监管,导致高收益产品发行受限。同时,由于市场资金面充裕以及券商、基金等机构涉足“类信托”业务,信托公司的议价能力亦受限,预计未来信托产品收益率将呈下降趋势。

 规模收益率双降

 用益信托工作室的数据显示,3月信托产品出现了规模和收益率双双下降的趋势,3月平均预期收益率为7.89%,创下自2011年3月以来的新低。

 截至上周末(5月19日),信托平均预期收益率水平已连续第四周低于9%,而近十周以来,有六周的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水平在9%以下。上周发行的集合产品平均收益率已跌破8.5%。

 普益财富4月的信托数据同样显示信托收益率在下降。根据普益财富数据,4月工商企业领域1至2(不含)年期产品、2至3(不含)年期以及3年以上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分别下跌0.23、0.25和0.37个百分点,至8.75%、9.37%和10.20%;基础设施领域1至2(不含)年期产品、2至3(不含)年期以及3年以上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分别下跌0.56、0.17和0.44个百分点,至9.44%、9.61%和9.96%。

 普益财富研究员范杰表示,从今年4月发行的信托产品来看,除房地产领域3年以内期限产品预期收益率有所上升外,其他主要领域的各期限产品预期收益率均有不同程度下降。

 随意浏览目前市场上发行的信托产品可以发现,年化收益率超过12%的产品几乎绝迹。而在以往,超过12%的产品随处可见。

 2013进入调整期

 用益信托工作室研究员颜玉霞表示,进入2013年以来,尽管在巨大的市场需求作用下,信托依然保持了大幅增长,但随着监管层加强监管,导致高收益产品发行受限,加之证券、基金、保险等机构均可以开展类信托业务,导致信托产品发行规模和利润率双双出现调整,信托业像前两年那样高速增长基本不太可能,今年信托业应该进入了调整期。

 自2012年以来,央行分别于2012年6月8日和7月6日实施降息,于2012年2月24日和5月18日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并首次实施不对称降息以支持实体经济,“去年央行的降息、降准,给资本市场带来了一定的流动性。”颜玉霞表示,信贷规模扩张,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下,银行等理财产品收益率水平下降,作为四大金融支柱重要补充的信托行业收益率水平也随之下降。

 北京一家信托公司项目经理徐先生表示,近期以来市场流动性充裕,随着融资渠道的多元化,信托公司的议价能力受到限制。“以房企为例,以往涉房项目收益率较高。”徐先生说,“但随着市场资金面充裕以及新国五条对新开盘项目的间接利好,房企资金链并不像以前那么紧。”

 颜玉霞说,2013年,市场执行的是稳健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在经济政策不变的情况下,泛资管时代的全面来临所带来的挑战,预计将使信托行业收益率水平呈下降趋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