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7版:大众理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5月25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净值人群厌恶高风险
“高富帅”热衷财富“保值”
□本报记者 陈莹莹

 □本报记者 陈莹莹

 

 “没错,如果是我们的私人银行客户,将可享受专属的理财产品,但是成为私人银行客户的门槛相当高。”小企业主王双从一家商业银行的私人银行部人事处得到了上述回复。这让王双颇为动心,期望私人银行真的能为自己辛苦积攒的财富“保值”。

 虽然私人银行可以为客户提供高收益理财产品,但是有关调研显示,“财富保障”的重要性迅速提升,已经取代“创造更多财富”成为富人的首要财富目标。

 特殊收益率

 王双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自己有一些朋友就是私人银行客户。在王双看来,私人银行客户最大的优势就是能享受“特殊收益率”。“比如同样都是一款285天的银行理财产品,私人银行客户的预期年化收益率最高达5.5%,而普通投资者的预期收益率仅在4.8%左右。”

 目前大多数私人银行为“高富帅”提供的理财方案大多以股权投资类产品为主,不少私人银行人士表示,虽然类似的股权投资类产品预期收益率的确很高,但相应的门槛、风险也都比较高。

 一位私人银行的客户经理坦言,“总体而言,我们给私人银行客户设置的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相对高一些,但他们要投入的资金量很大。”而且,商业银行推出一些创新型的理财产品时,往往只针对私人银行客户。比如,此前一些商业银行推出挂钩普洱茶、火腿等另类投资标的理财产品,这类银行理财产品投资门槛较高、转让费用高。

 对于“高富帅”的特殊礼遇,中信银行一位私人银行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预期收益高的产品,要么投资门槛较高,要么风险较高,许多产品甚至有亏损的可能。尤其是一些另类投资理财产品,需要投资经验丰富、风险承受力较高的投资者。”商业银行之所以对某些产品设置高门槛,实际上是为了保护广大普通投资者。

 “高富帅”担忧财富缩水

 在当前实体经济复苏乏力的大背景下,即使是“高富帅”也非常害怕财富“缩水”。王双称自己有不少朋友就是为了财富保值才选择把钱放在私人银行,且越来越倾向于投资风险较低的产品。

 王双称,“我们这群人辛辛苦苦打拼事业,希望更好地保障自己和家人今后的生活。因此,合理地安排财富使其在保值的基础上实现稳健增值尤为重要。”

 招商银行与贝恩公司近期联合发布的《2013中国私人财富报告》指出,目前中国高净值人群中长期理财规划意识增强,对财富保障和传承的需求日益突出。同时,随着资本全球化时代的到来,高净值人群跨境多元化配置的需求日益显著。调研显示,“财富保障”的重要性迅速提升,取代“创造更多财富”成为首要财富目标,“高品质生活”和“子女教育”分别位列第二和第三位,而“创造更多财富”由2009年初和2011年初的首要财富目标下降到第四位。除现金储蓄、债券等传统的稳健类投资外,高净值人士对跨境资产配置、家族信托等财富保障和风险分散的手段兴趣较高。值得注意的是,超高净值人士由于财富分布更为复杂、分散,对系统性风险的抵御能力更强,对金融市场波动带来的风险的担忧略低;但他们认为个人和家庭风险具有一定不可预见性,因此对婚姻和个人健康风险的关注度更为突出。

 银行业内人士指出,尽管私人银行在国内兴起的时间不长,但像王双这样的高净值人群对私人银行服务的依赖度进一步增加。随着对私人银行财富观念的深入了解和实际使用经验的积累,高净值人士对私人银行理财渠道的依赖程度日益增强。“‘高富帅’再也不是大家以往印象中的‘人傻钱多速来’,他们的投资心态更加成熟、稳健,通过分散投资和追求稳健收益来规避市场波动带来的风险成为越来越多投资者的诉求。”

 银行服务应趋于多元化

 近日发布的《2012中国高净值人群消费需求白皮书》中的数据显示,2012年我国金融资产600万元以上的人群已达270万人。根据麦肯锡预测,2010年到2015年间,可投资金融资产超一亿元以上人数的年复合增长率将高达20%,届时亚洲(日本除外)50%的新增私人银行客户将来自中国。

 业内人士预计,2013年中国私人财富市场仍将保持增长势头,个人总体可投资资产规模预计将达到92万亿元,同比增长14%;中国高净值人群规模将达到84万人,同比增长20%;高净值人群持有的个人可投资资产规模将达到27万亿元,同比增长22%。

 虽然私人财富市场潜力巨大,但是商业银行的竞争愈发激烈。不少银行业内人士坦言,目前银行的老客户不断流失、新客户开发难、私人银行理财师无法再给客户带来更多的服务。“就在上个月,我服务了5年多的一位客户突然问我,‘除了各种各样的理财产品以外,还能不能提供其他服务?’”某股份制商业银行私人银行客户经理对此很是苦恼,有这样要求的客户不只一位,客户们逐渐开始厌烦私人银行用各种各样的银行理财产品“敷衍”他们。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为了留住客户,私人银行可谓挖空心思,从子女教育到家庭医生,从私人网球场到私人飞机服务,覆盖了客户生活、工作的各个领域。

 尽管如此,不少分析人士认为,中国的私人银行仍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而监管政策的新变化和银行战略转型内生需求将促进财富管理业务进一步升级。私人银行、财富管理业务成为银行战略转型的新抓手,商业银行应该增强产品服务的创新力度,提供多元化投资渠道,提升资产管理能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