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13版:草根达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5月25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牛才露尖尖角
创业板疯狂何时休
□曹阳

 □曹阳

 

 本周A股的走势可谓一波三折,但无论是糟糕的经济数据还是来自外围的冲击,A股都在不经意间化解了危机。看似羸弱不堪的反弹实则无比坚挺,种种迹象表明,本轮行情或许不会止步于2444点。

 创业板演绎强者恒强。尽管泡沫横飞,但创业板就是屹立不倒,周三大跌逾3%,一度让投资者产生了创业板行情终结的假象。但连续两天的反弹,充分显示了资金现阶段对创业板的青睐有加。特别是在周四日股暴跌7%的情况下,创业板居然逆势上涨0.30%,即使放眼整个亚太地区也堪称奇葩。

 我们在此并不对创业板持续上涨的合理性进行辩述,毕竟所谓的估值说到底不过是反映了投资者的预期,50倍市盈率看似很高,但只要有资金愿意在60倍乃至100倍市盈率的价格水平上买入这只股票,那么50倍市盈率就是“便宜”,更不要说创业板较低的起点决定了其业绩时不时会出现超预期的大幅增长,高成长性大抵能够消化高估值压力。

 现在已经有越来越多的投资者认同“便宜没好货”这个道理,估值高不怕,只要高增长能够持续,不到“市梦率”泡沫很难挤干。至少在大家都觉得创业板有泡沫、持仓观望的时候,创业板的行情是不会走到尽头的。

 倒是主板市场的走势颇为吊诡。本周沪综指一波三折,先是周一和周二酣畅淋漓的上涨,而后是周三和周四遭遇内忧外患出现阴跌,周五又守得云开见月明,看起来毫无趋势可言。更耐人寻味的是,在周四汇丰5月PMI初值低于预期的数据出炉后,在全球股指或多或少受到中国数据影响而出现调整的情况下,A股虽然下跌,但看起来更像是“做做样子而已”,不但跌幅远小于亚太股市,而且有多只个股冲击涨停板,这让当天大跌逾7%的日股情何以堪。当然,换个角度来看,日本股市从2013年初至今已累计上涨40.57%,而同期沪综指仅录得了0.86%的涨幅,涨多了自然要调,沪综指却没有什么资本可以调整,稍一下跌,投资者就不得不担忧熊市要来了。

 不过这次或许不太一样,如果依照往常,5月份PMI初值跌破荣枯线,创7个月新低,外围日本股市跳水,美联储又要缩减QE规模,怎么看起来都不太利于A股,但沪综指仅仅下跌了1.16%,且在周五又重返升势。成交量则温和放大,沪深两市维持在2000亿元左右,显示资金并不太情愿撤离A股。依照过去的逻辑,在基本面看不到起色的情况下,流动性又维持在中性水平,大盘似乎没有上涨的理由。

 由此可见,沪深两市投资者的逻辑正在发生变化。在管理层明确不会通过大规模财政投资来刺激经济的情况下,投资者已经习惯了GDP增速维持在7.5%左右的现实。虽然经济总量增长有限,但这次在如何“分蛋糕”上似乎有了新的突破。特别是大家已经清醒地认识到经济结构转型不是说说而已,因此如何在有限的选择中获取超额收益,已经成为了广大投资者的首要选择。

 另外,不得不提出的一个观点是,无论新国五条对于抑制房价过快上涨是否起到了应有的效果,其对房市中投机资金的挤出效应确实明显。目前支撑我国房价的主要动力来自于刚需,而投机资金正在缓步撤出房市,这一趋势不会改变。而在投资渠道相对有限的背景下,交易成本低廉的股市自然成为了投机资金的首选。在场内资金主导下,新入市资金顺势选择了对创业板的炒作,助涨了创业板的独立牛市,无论是什么品种,这部分资金的投机性质没有丝毫的改变。

 那么创业板会疯狂到何时呢?我相信,在大家都说服自己创业板的牛市源于经济转型的推动,并义无反顾地投入到创业板大军中之前,创业板的牛市不会结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