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基金/机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5月21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华夏基金方军:ETF不是机构“专属”
普通投资者也有多重“ETF驾驭术”
□本报记者 曹乘瑜

 □本报记者 曹乘瑜

 

 4、5月间,多只ETF产品上报受理。根据证监会的公告,截至5月10日,在104只上报的创新产品中,有41只ETF,占比逾四成。目前既有宽基指数ETF,还有系列行业ETF,也有保证金ETF、黄金ETF等上报待批创新产品。中国第一只ETF基金经理——华夏上证50ETF基金经理方军表示,个股选择很困难,ETF的发展是必然。但是ETF并不是机构投资者的“专属”,普通投资者也能有多重“ETF驾驭术”。

 方军认为,ETF的快速发展不足为奇,现在市场越来越有效率,想通过挖掘个股超越市场越来越难,相比选择个股,指数投资的应用越来越受到市场重视。相比于其他的指数基金,ETF有四大优势支持:效率高、费用低、可做杠杆做空、可作为重要的权益类融资工具。

 目前,随着机构投资者越来越多,ETF的一些套利策略下的盈利空间在急剧缩窄,普通投资者缺乏程序化交易工具,对一些“一二级市场套利”、“成分股停牌套利”、“ETF和分级基金套利”等ETF的套利策略只能“望洋兴叹”。对此,方军认为,普通投资者实际上还有一些实用策略可以使用。5月16日,在华夏基金举办的“E时代投资”交流会上,方军介绍了“利用ETF进行市场选时投资、行业板块轮动投资、对冲个股投资风险、流动性进行融资”等实用的投资策略。

 华夏上证50ETF发行于2004年,方军的ETF管理经验也有近十年了。随着ETF的发展进化,ETF也曾出现数起操作失误事件。方军认为,ETF对系统化、自动化要求特别高,因此ETF的基金经理需要非常有经验、对运作及IT系统非常熟悉,才能有这种预判能力,以便提前准备好,进行系统化的应对。

 他介绍,一个ETF的团队建设需要大量的人力、资金、技术的投入,因此对基金公司的实力有很高要求。目前,华夏基金已经发展出近乎完整的ETF产品线,为不同的市场行情提供了对应的ETF。如在流动性充裕时,可买入上证50ETF或沪深300ETF;在牛市行情启动时,可配置中小板ETF;当某个行业板块出现机会时,可在系列上证行业ETF进行布局;当看好境外市场时,可配置恒生ETF;当市场缺乏投资性机会时,则可配置保证金货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