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5月21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业板估值高企
机构分歧加剧
□本报记者 郑洞宇

 □本报记者 郑洞宇

 

 从机构“弃儿”到机构“宠儿”,创业板的逆袭只用了半年时间。自2012年12月4日至今,创业板指数上涨77.15%,期间共有46只创业板股票涨幅翻倍,赚钱效应凸显。基金、私募等机构在市场资金面相对中性的情况下,对创业板股票情有独钟,大量资金涌向创业板个股,推动了本轮成长股盛宴。

 随着个股飙升,创业板个股与市场平均估值的差距也进一步激化,机构近期对创业板投资也产生分歧,有愿意追高买入者,也不乏兑现离场者。总体而言,创业板投资需优中选优,一些已透支业绩或缺乏实际业绩支撑的创业板个股难逃泡沫破灭的命运。

 成长魅力推高估值

 Wind数据显示,2012年12月4日以来,在355只创业板股票中,仅日科化学、金通灵两只股票股价下跌,近半个股涨幅超过50%,46只个股涨幅翻倍,5只创业板股票涨幅超过200%。在涨幅翻倍的股票中,基金一季度大量潜伏,仅缺席其中三只。

 大摩华鑫投资人士表示,近几周行情体现了在经济转型期投资者追逐成长、追逐新兴产业与商业模式的热情日渐高涨。成长股在初期往往受质疑,但经得起市场检验的成长股最终将用业绩高成长来化解高估值,这也正是成长股投资的魅力所在。

 近来值得注意的是,中小板和创业板的净减持金额已经接近历史高点。有券商统计,30日累计减持公司数由5月初的170家左右上升至5月17日的251家,而30日增持公司数进一步下降至97家。而产业资本的密集减持往往对应着市场顶点,因此投资者需要警惕小盘股以及创业板的回调风险。

 5月以来随着成长股投资热情继续高涨,中小板和创业板相对沪深300估值PE(TTM)在逐步提升中逼近2010年以来新高。这一方面是由于市场对成长股的业绩预期在提高,另一方面也表现了投资者在不断给予高估值溢价。

 “尽管我们一直强调中国经济转型将为成长股带来巨大机遇,但近期政府推出的系列措施既兼顾保证经济平稳发展,也布局中长期转型发展,有望使得市场对经济平稳发展及成功转型的乐观预期上升。这有利于提升价值板块如银行、地产的估值水平,而在价值蓝筹的带动下,市场有望震荡上行。”大摩华鑫投资人士表示。

 机构分歧加剧

 Wind数据显示,根据整体法剔除负值之后,目前创业板平均市盈率(TTM)为43.71倍,而全部A股的平均市盈率是12.73倍。

 随着创业板股价进一步飙升,机构之间的分歧也在加剧。深交所5月20日交易公开信息显示,中青宝买2、买4均来自机构席位,分别买入883.26万元和704.64万元,另外与某知名私募联系紧密的国泰君安交易单元也有上榜,买入中青宝819.35万元。从中青宝历史走势来看,昨日16.39元的收盘价离历史高位仍有较大距离,机构的做法并不像是疯狂追涨。

 另一只上榜的创业板股票顺网科技则呈现了机构间的激烈交战,这只今年以来飙涨73.83%的股票,昨日创下47.57元的历史新高后大幅回落,交易公开信息显示前五大卖出席位均来自机构,合计卖出金额高达5379.87万元,但买入席位也有四席来自机构,合计买入4266.28万元。顺网科技既有机构在高位大幅出货,也有机构在高位追高买入,体现了明显的市场分歧。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表示,在成长股持续跑赢周期股之后,上周周期股相对成长股开始表现强势,但受制于经济复苏偏弱、新增资金较少、IPO没有重启这三个因素,周期股要持续压制成长股有一定困难。预计两极分化格局可能有所减弱,但逆转可能性不大。总体而言,仍可以坚持弱复苏的判断,维持低配强周期板块、侧重成长股的配置结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