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5月21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元兑日元
回调压力增加
□天利恒丰 丁勇恒

 □天利恒丰 丁勇恒

 

 周一亚市,美元兑日元低开低走,盘中报价一度急跌近百点,随后被强力推回至开盘价下方。技术图形显示,不论是美元的买盘也好,还是日元的卖盘也罢,近期均是来势汹汹,但二者强势虽然造就了美日的盛势,也给美日带来了回调压力。就目前情况看,美日短期走势仍存变数。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发布的报告显示,截至14日当周,投机者美元净多头头寸升至11个月来最高。数据显示,投机者上周持有的美元净多头头寸为304亿美元,之前一周净多头头寸为246亿美元。同时,日元净空头头寸增长至88407手,该数据之前两周分为78560手、71127手。非商业仓单暗示,市场看涨美元、看空日元的热情依旧较高,这也解释了美日汇价近期为什么一路上涨。

 技术性回调需要是美日下跌的主要依据之一。技术图形上看,美元兑日元在102一带有强阻力,虽然汇价目前穿过了这一区域,但回调测试的需要仍有可能令汇价反复的争夺这一带。

 此外,官方支持或生变。周一日本政府公布了5月份经济评估报告,报告显示日本政府上调了国内经济形势的评估,这是两个月来的日本首次上调经济评估。有分析称,经济形势向好主要归功于之前日本央行QE政策。这也引发了市场的另外一种声音,日本会不会继续支持日元贬值?因为之前有官员暗示日本政府可能对目前的日元汇率水平感到满意,日元继续下跌或对经济不利,而日本官员支持日元贬值被认为是促使日元下跌主因之一。

 除了市场投机因素和日本自身政策外,另一个对美日走势影响较大的不确定因素是美联储的QE政策预期。上周美元大涨和非美货币大跌的主要原因是市场预期美元量化宽松政策收缩,而在本周将有连续重大事件会影响这种预期,如果预期落空,美元兑日元有较大的概率会“重走下坡路”;而如果市场预期美元升值被加强,后市美日仍能延续目前的强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