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衍生品/对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5月21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际金价跌破1400美元
“泛黄金概念股”显现做空机遇
□本报记者 孙见友

 □本报记者 孙见友

 

 近期国际金价持续运行在下行通道并最终跌破每盎司1400美元,显示黄金价格下行压力沉重。在此局面下,投资者或可融券做空黄金概念股。另外,由于国际金价重挫,与之有一定关联的其他有色金属价格也可能面临压力,进而为投资者做空“泛黄金概念股”提供了机遇。

 美元走强重压国际金价

 4月中旬,由于海外机构纷纷减持黄金仓位,一度导致国际金价迅速下挫并跌破1400美元关口。其中,4月16日,国际金价曾一度下探每盎司1323美元,这成为4月以来国际金价的阶段低点。

 此后随着中国大妈大规模买入黄金,中国大妈在黄金看法上挑战华尔街投行的消息一度漫天飞舞,促使黄金走势出现一定的转机,国际金价又逐渐回升至1400美元之上。

 不过好景不长,进入5月以来,海外市场对于美联储可能逐渐收紧量化宽松政策的预期陡然升温,导致黄金走势再度急转直下,国际金价重新陷入剧烈波动的漩涡。

 另外,美联储货币政策趋紧预期的连锁效应快速波及开来,其中全球外汇市场反应最为灵敏,于是外汇市场的波动也被快速放大。在此局面下,近日美元指数节节走高,并一度向上触及84.37点的高位,这又反过来对黄金价格产生负面影响。

 以上各种因素叠加在一起,还在不经意间重构了海外投资者的预期,促使做多黄金的力量减弱,而做空黄金则有不断增强的迹象。据CFTC投机性期权与期货持仓数据显示,截至5月14日的一周内,黄金空仓由此前一周的6.7374万手合约增至7.4432万手,为2006年6月记录以来最高规模;黄金净多仓规模减少20%至3.9216万手,为2007年7月以来最低水平。

 分析人士认为,结合以上情形来看,短期国际金价仍将处于下行通道之中,就海外投资者的整体资产配置而言,“去黄金化”要求在一段时间内仍相对迫切,由于海外黄金市场与国内联动特别明显,这必将为国内投资者融券做空黄金类股票提供良好的机遇。

 “去黄金化”或是做空主线

 就目前来看,两融标的中黄金概念股有7只,分别是山东黄金、中金黄金、辰州矿业、恒邦股份、紫金矿业、荣华实业、大元股份。如果国际金价继续表现疲软,这些融券标的或成为衍生品投资者的做空选择。

 需要指出的是,国际金价与美元的联动效应,与黄金的金融属性密切相关。而金融属性在有色金属中都不同程度地存在。基于这一因素,在国际金价大幅波动之时,做空标的或许不仅仅限于黄金股。

 总体上看,有色金属具有两种属性:金融与金属属性,金融属性与国际货币关系密切,而金属属性与基本面联系更为紧密。换句话说,金融属性对于美元等国际货币变化反映敏感,而金属属性则与全球经济景气度和金属消费量变动息息相关。不过,不同类别的有色金属,其金融和金属属性侧重有所不同,其中黄金的金融属性较重,铜的金融属性仅次于黄金;而铝、铅、锌等的金属属性较重,金融属性则相对较弱。

 因此,不同有色金属内在的金融属性差异,必然导致其对美元走强反映不一。从这个角度出发,至少可以给融券做空的投资者提供两点启示。其一,国际金价下跌将为两融投资者做空黄金概念股提供契机;其二,除黄金之外的有色金属,如果其具备较强的金融属性,在目前情形下,也将为两融投资者提供一定的做空机会。

 分析人士指出,在国际金价持续疲弱格局下,投资者或可将做空视野锁定于“泛黄金概念股”,目前除黄金股以外,“泛黄金概念股”中比较典型的当属铜冶炼类标的,诸如云南铜业、铜陵有色、江西铜业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