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6版:创业投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5月18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起底“冠豪”背后主力
私募按图索骥觅牛股
漫画/张骊浔

 周末特稿

 □本报记者 黄莹颖

 

 半年之内,冠豪高新飙涨近580%为A股市场第一大牛股。在大家还在猜测谁有这么大能量炒作此股时,该股的一些流通股东已纷纷离去,驻扎于新标的之中。

 最让人感兴趣的是,这些资金背后究竟是何方神圣。中国证券报记者调查发现,逐鹿冠豪高新的资金有三组:一为深圳某券商高级投顾,二为隐藏在兄弟信托背后的资金,三为从期货转战股市的林广茂。但这三路资金究竟是各自为战,还是按照事先的约定逐次轮番上阵,目前难有定论。有人大胆假设,这三路资金背后可能是一个团队在操控。

 火种撒向精工钢构

 本周二,精工钢构股价创出自去年以来的新高。以4月22日为起点,该股上演了一场急攻上涨的好戏,股价涨幅接近35%。

 旱地拔葱式行情让参与其中的私募基金意犹未尽。本周二,有北京私募称十分看好该股,会成为下一个冠豪高新。剔除公司基本面的故事,上述北京私募看好精工钢构的一条重要理由是,两个曾出现在牛股冠豪高新的账户,现在又出现在精工钢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

 精工钢构一季报显示,第二大流通股东为兴业国际信托有限公司——重庆中行新股申购资金信托项目2期,持股数为2060.24万股,第六大流通股东“兴业国际信托有限公司——福建中行新股申购资金信托项目6期”,持股数为870.12万股。而从图形上来看,精工钢构十分漂亮,与之前冠豪高新的走势有得一比。

 一位券商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上述兄弟信托在建仓精工钢构之后,曾找过该公司管理层,表示他们是做冠豪高新的主力,想做一把精工钢构,希望公司好好配合一下,但上述要求被精工钢构严词拒绝。本周二,精工钢构早盘冲高之后快速回落,可能是该主力在出货。而北京私募散布消息,也可能是为了配合主力出货。

 谁是真正主力

 令人感兴趣的是,上述两款信托产品背后的操盘方究竟是谁?一位接近兴业国际信托的人士表示,问遍公司上上下下的项目经理,无人对这一信托账户背后融资方和资金有所了解。据业内人士透露,这种产品应该是伞形信托,就是一个信托账户下面挂了很多不同来历的资金,除非有人刻意去查,否则根本无从知晓资金来历。

 尽管复杂的信托架构给追溯造成了巨大障碍,但经过中国证券报记者多方努力,仍搜集到有关这两只信托产品背后操控资金的若干碎片信息。

 1981年出生的林广茂,在2003年至2004年间用2.8万元本金做期货,在一个月时间炒到15万元,又用了半年时间达到600万元。之后进入资产飞速增长期,600万元用了一年做到13亿元,然后反手做空,用1亿元赚了7亿元,两年时间完成了2.8万元到20亿元的传奇交易。

 金牛点牛

 (300303)聚飞光电:本周上涨36.19%。得益于LED背光源业务量大增,公司业绩快速增长,是目前LED产业为数不多的业绩优良公司。

 

 (300071)华谊嘉信:本周上涨34.51%。收购三家广告公司股权,意味着公司奠定外延式增长的路径,说明管理层锐意进取的态度。

 

 (300219)鸿利光电:本周上涨34.12%。公司在巩固LED照明市场的同时,积极拓展LED背光源,意图拓展新的业绩增长点。

 

 (600890)中房股份:本周上涨33%。控股股东变更引起市场关注,这往往意味着公司主营业务或者业务规模有望获得长足发展。

 

 (600703)三安光电:本周上涨32.45%。由于LED照明产业化前景渐趋乐观,因此,近期热钱对LED产业股予以围追堵截。

 

 (002681)奋达科技:本周上涨32.11%。主营电声产品,属消费电子产业链重要环节。由于智能终端设备渗透率提升,公司产品销售趋势乐观。

 

 (002683)宏大爆破:本周上涨29.76%。近期爆破行业明显有新增资金介入,说明该行业有一定的产业转机,而该股是行业龙头。

 

 (002305)南国置业:本周上涨28.41%。该股的亮点有两个,一是商业地产受调控政策影响较低,二是水电集团地产公司的介入拓展了发展空间。

 

 漫画 张骊浔

 

 (下转06版)

 据业内人士透露,隐藏在这对兄弟信托背后的资金,实质是广州地区的私募机构。

 事实上,今年这波行情并不是冠豪高新的第一次急涨,2010年该股也曾出现过两个翻倍急涨的波段。而彼时广深地区投资圈人士大都认为,该股背后的推手实为活跃在广深地区某券商的高级投顾。

 此次冠豪高新近6倍的飙涨,主力资金的构成远较2010年那次复杂。对此,深圳一位接近该投顾的私募人士表示,前半程的行情确为上述高级投顾操盘。

 那么这对兄弟信托背后是否即为该投顾?上述私募人士予以否认。据他了解,后半段行情明显与该投顾风格不同。“他应该没有那么大的魄力把行情拉升到这种地步。但他有参与的可能性,因为在启动之初,他在圈内推荐过这只股票。”

 今年3月中旬至4月初,已上涨近300%的冠豪高新经历了近一个月的盘整。但令诸多私募意外的是,盘整之后,冠豪高新继续飙涨之旅。持有该股的深圳私募透露,“3月,该股已更换主力,其实2月以后的行情就越来越看不懂了。”

 此前出现在2012年报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在今年一季度要么大幅减持,要么彻底消失。其中兴业国际信托——中行新股申购资金信托项目2期1138.99万股,而另一账号“兴业国际信托有限公司——福建中行新股申购资金信托项目6期”已消失在前十大流通股名单中。

 而从上市公司2013年一季报看,前述两大信托账户已转战其他个股,统计显示,“兴业国际信托有限公司——重庆中行新股申购资金信托项目2期”进入7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包括华闻传媒2376.52万股、精工钢构2060.24万股、冠豪高新859.67万股、华力创通782.27万股、泰和新材504.35万股、海格通信429.88万股、中科金财59.78万股。

 期货高手走向台前

 在兄弟信托的神秘面纱还未彻底揭开之时,一个叫林广茂的投资者走向台前。根据冠豪高新一季报,相比此前的股东名单,出现了两张新面孔,分别是赵嘉馨和林广茂,分别持有2251.03万股和1408.64万股。坊间有传说,冠豪高新后程发力就是他们所为。

 有北京私募透露,林广茂实质上是以前做棉花期货成名的那个林广茂,而“赵嘉馨”则可能是林广茂的操盘手。事实上,有位名为林广茂的自然人在期货市场上成名已久。资料显示,1981年出生的林广茂,在2003年至2004年间用2.8万元本金做期货,在一个月时间炒到15万元,又用了半年时间达到600万元,之后进入飞跃阶段,从600万元用了一年做到13亿元,然后反手做空用1亿元赚了7亿元,两年时间完成了2.8万元到20亿元的传奇交易。目前林广茂为天津易孚泽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公司董事长。

 从现有资料看,相对于首次出现在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的赵嘉馨,林广茂是第二次出现在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当中。资料显示,2010年四季度,林广茂曾突击持有同方股份高达802.98万股,为公司的第九大股东。不过到了2011年一季报,林广茂从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消失。

 追溯至此,逐鹿冠豪高新的资金实为三路,一为前述券商高级投顾,二为隐藏在兄弟信托背后的资金,三为从期货转战股市的林广茂。这三路资金有何关联,外人无法知晓。然而,可以肯定的是,冠豪高新书写了一个“神话”,而参与这个神话的资金目前似乎也在为此躁动。他们能打造下一个冠豪高新吗?我们无法得知。但可以肯定的是,在一个神话尚未诞生之前,外界广为传播的“造神”预期多半无法实现。

 上接01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