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6版:创业投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5月18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资金管理助力企业降成本
殷鹏

 ■ 前沿扫描

 □本报记者 殷鹏

 

 目前,采用科技创新技术减少人力成本上涨的压力,已成为许多企业发展的主流趋势。譬如运用电子信息技术进行智能化管理,降低运营成本,以及多数公司运用管理软件对资金进行集中管理,节约人力成本的同时亦提高了企业管理的效率。

 近日,世界500强企业中粮集团在湖南石门布局茶叶产业,规划建设20万亩“中茶·武陵绿”茶园。由中粮集团全资控股的这一项目已被纳入其打造食品全产业链战略,同时也成为集团“湖南板块”战略发展的重点。在企业人力成本普遍上涨的今天,资金成本的降低或许是此次中粮集团对湖南茶叶产业大规模进军的最大助力。

 “中粮此次把石门作为首发点,把东山峰作为核心区,最终将石门打造成一个武陵山区茶叶加工集散中心和国际营销中心。但是这样一来,我们各方面的成本,尤其是人力成本无疑会大大提高,因此我们将通过加强资金管理降低经营成本。”中粮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

 在业务规模不断扩大、人力成本上涨的情况下,可大大降低经营成本的资金管理软件被中粮集团所使用。中粮集团于2002年成立财务公司,成立之初,北京九恒星即为其提供资金管理及司库管理IT系统,涉及总账户数超过1万个,直联银行7家,使中粮集团资金集中管理迅速在货币集中、信贷和投资等几个方面取得效果。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全国已有多个省市先后上调最低工资标准,平均涨幅为16.9%。而对于劳动密集型的茶叶产业而言,成本压力更为显著。很多企业即使偏居一隅也无法抵御来势汹汹的人力成本上涨。如何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中摆脱困局,科学的资金管理成为企业解决问题的途径之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