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12版:IT风潮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5月18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星巴克数字变革
让无线充电比咖啡更诱人
张莉

 数码时尚

 □本报记者 张莉

 

 没有人会怀疑咖啡业巨头星巴克进军移动互联网市场的决心,而这一次,它将目光投向了新的科技战场——无线充电。不少科技爱好者甚至开始预测,凭借巨大市场影响力,星巴克也许将决定无线充电标准的未来。

 随着智能手机与无线技术的迅猛发展,智能终端的服务技术及应用的市场也开始疯狂生长,无线充电服务自然也大势所趋,与之相关市场商机让不少科技大佬企业纷纷卡位进入新的领域。据国外媒体报道,星巴克AT&T和谷歌最近宣布加入电源事项联盟(PMA),而后者是一家专门为智能手机和其他使用IEEE标准的设备制定无线充电标准的机构。星巴克的加入,意味着消费者们除了在咖啡馆销售免费无线网络服务之外,还能为自己的智能手机进行无线电力补充。

 据了解,星巴克计划在波士顿地区的17家咖啡连锁店内装备Duracell五点充电设备,为消费者提供无线充电服务。星巴克首席数字官亚当·波特曼曾表示,星巴克将在部分桌面上安置无线充电设备,以观察顾客反映,而对于没有匹配充电外壳,星巴克还将在试点期间进行免费赠送或部分外壳出借。

 目前来看,无线充电标准尚没有明确定论,拥有无线充电技术的无线充电标准组织主要包括3大阵营:Power Matters Allianc(PMA)、Wireless Power Consortium(WPC)、Alliance for Wireless Power (A4WP )。除了PMA获得科技企业青睐之外,WPC也获得了包括诺基亚、LG等电子公司支持,而A4WP则拉到了三星与其他19家公司的选票。多家科技公司争先进驻无线充电市场,意味着对无线充电标准的争夺有可能持续到2014年才能确定最终结果。

 不少人预测,由于星巴克的入驻,PMA联盟最终将可能决定全球统一的无线充电标准,这是因为星巴克曾经在WiFi标准的网络部署上赢得过胜利。2001年,WiFi还没有被确定为无线标准,当时有两种标准并存,HomeRF和WiFi。尽管HomeRF拥有大量支持者,并表示该技术不容易被干扰,但如今无线网络世界基本属于WiFi的天下。在业界看来,WiFi最终胜出除了苹果iBook率先整合 WiFi之外,星巴克从2002年开始广泛部署WiFi网络的策略也起到了关键作用。诚如无线充电技术公司Powermat总裁丹尼尔·舒雷伯所言,“标准最终是在咖啡店内制定的,而不是会议室。”

 伴随市场启动的预期升温,无线充电技术商业也越来越受到更多企业注意。不少移动终端制造商正在计划以无线充电基座作为手机销售的搭配产品出售,而一些零售商也计划通过和电信商的合作来销售充电系统。据悉,从手机配件制造商、手机零件制造商到提供充电系统的科技企业,都有望在新的无线充电市场蛋糕中分得一杯羹。

 据美国市场研究公司IHS数据统计显示,目前美国已上市的无线充电设备不到10000万泰,面对消费者对无线充电技术的庞大需求,未来随着技术改进以及市场推广,无线充电设备的全球出货量有望大幅飙升。Pike研究公司估计,到2020年全球无线充电设备的收入将超过150亿美元;另一家市场研究机构IMS Research则预计,到2015年,支持无线充电技术的产品出货量将超过1亿台。

 业内专家分析,目前无线充电尚处于初步阶段,其发展路径尽管类似WiFi,但目前仍需要先解决无线充电基础设备部署的问题,充电设施、充电器进入普通商户及家庭,需要全行业的协调推进。与此同时无线充电技术本身也需要构建一个生态系统,构建相对规范的操作标准从而满足用户的充电需求,而无线充电技术最终应用到电动汽车等大型设备,其战略部署及技术应用,则需要更长远的路要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