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5版:基金天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5月18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经济复苏不确定性增加
基金追捧大盘蓝筹和优质成长个股
张鹏

 ■ 热点直击

 □本报记者 张鹏

 

 近期,4月宏观经济数据显示,我国经济复苏不确定性因素增加,沪深两市呈现震荡态势。部分基金经理认为,预计A股后期仍将维持震荡格局,具体看好大众消费、TMT(数字新媒体)、医药、新能源和环保等板块。投资策略上可适当降低仓位,战略性配置低估值的大盘蓝筹股和业绩预期明确的优质成长股。

 经济复苏

 不确定性增加

 部分基金经理认为,目前经济增速水平和驱动力决定了难以带动企业盈利的全面复苏。信达澳银相关负责人认为,4月的经济数据显示国内经济增长动力疲软,但短期内加速向下的概率较小。宏观面数据显示,经济正在企稳,通胀暂时不构成威胁,M2的货币增速较为稳定,未来没有太大的增长空间,社会总的流动性保持稳定,既不会出现突然紧缩的现象,也不会突然扩张。

 对于股市走势,大成基金经理分析认为,一方面,宏观经济数据显示,消费、投资和出口都缺乏亮点。PPI数据继续下滑,说明生产资料价格仍在继续下跌,下游需求的好转仍未传导至上游。另一方面,在全球降息环境下,央行重启央票发行,使投资者担心未来国内流动性收紧。央票的政策信号意义强于回购,流动性的弱拐点或将形成,资金面难以进一步宽松。因此,短期内A股市场难以摆脱震荡局面。信达澳银则表示,鉴于权重板块的估值水平较低,预计A股市场大概率上将维持箱体震荡格局,政策调控的变化将对市场产生重要影响。

 大盘蓝筹和

 优质成长个股受捧

 近期结构分化行情继续演绎,成长与主题投资风格继续受到基金追捧。 在具体策略和配置上,部分基金经理认为,可以适当降低仓位,战略性的配置低估值的大盘蓝筹股和业绩预期明确的优质成长股,采取攻守兼备的哑铃型策略。具体看好大众消费、TMT、医药、新能源和环保等板块,地产股投资价值亦被看好。

 大成基金经理认为,在目前流动性较为宽松,人民币升值热钱流入,经济基本面复苏较弱的复杂环境下,政策处于敏感的观察期,应该重点留意政策走向和货币环境。行业方面,大众消费、TMT、医药、环保、新能源等行业仍可作为重点关注方向,选股方面仍然以成长性确定行业的优质龙头个股为主。

 在大摩华鑫基金经理看来,自2010年以来的产能周期调整一直持续,对应周期股的阶段性表现和成长股的持续性热情是近几年市场运行的常态。只要经济转型前景未明,传统行业就很难出现趋势性机会;只要流动性相对宽松,风险偏好提升就会提供成长投资的热土。短期来看,新能源和环保板块或有进一步表现,其中环保将更多受到政策利好推动。着眼中长期,外围竞争性降息可能提供国际增量资金的条件下,白酒、银行、地产、建筑等行业中部分预期调整相对充分,基本面趋于稳定,或存在A-H股折价的蓝筹股可能凸显其“攻守兼备”的独特价值。

 近期中小盘成长股大幅上涨。泰达宏利基金经理认为,之前涨幅较大的消费和成长股相对周期股的估值溢价需要修正。二季度市场对短期经济增长有分歧,导致整体市场短期走势并不乐观,因此5月-6月成长和消费股在风格上可能跑平指数,建议超配医药、家电、电子和环保等行业个股。

 此外,近期地产股也出现拉升。国泰基金认为,看好其未来一个季度的投资价值,原因是地产销售数据向好,地产股存在向上突破的基础。此外,去年9月至今年1月,地产股曾有过一波令人怀念的行情,但从一季度整体来看,地产股仍然处于弱势状态。从行业轮动的角度而言,地产股在基本面尚可的情况下,未来走强于大盘、回到并超越其平均水平是大概率事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