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5版:基金天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5月18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做债券基金速增
王群航

 ■ 投基有道

 □王群航

 

 截至5月14日,今年的新发行高潮中,已经公布《招募说明书》的新基金数量高达151只,其中,以股票市场为主要投资对象的新基金(以大类资产配置比例的最低值、中值,以及业绩比较基准为依据)为51只,占比33.77%,以债券市场(包括货币市场)为主要投资对象的基金有100只,占比66.23%,后者几乎是前者的一倍。由此可见,主做债券的基金产品正在越来越多地走进市场,并且种类日渐增多,值得广大投资者多多关注,细细鉴别。

 通过附图,我们可以对“过去一个月”各类主做债券基金的平均绩效有一个全面了解,并由此进一步强化对于它们各自风险收益特征的认知。

 首先,在13个细分主做债券的各类基金里,大家“过去一个月”里平均绩效表现介于正负0.6%之间,总体上波澜不惊,绝大多数既不会像主做股票的基金那样大涨,也不会像主做股票基金那样大跌。

 其次,上述13个主做债券的各类基金里,仅有转债债基本期的平均绩效表现为亏损。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比较复杂:转债投资标的的二级市场价格走势通常与股票市场行情有着较为密切的关联,“过去一个月”里,股市行情总体上在相对小幅震荡,没有显著、大幅上涨;从“过去一个月”股市行情的结构型发展情况来看,创业板市场最为火爆,相对地,传统的大、中盘蓝筹类股票总体表现一般;发行转债的公司都不属于创业板。

 第三,保本基金无疑是“过去一个月”里绩效表现最为突出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为0.6%。不过,即使如此,对于此类基金我们依然不推荐大家申购,原因有二:保本基金通常只对认购的资金给予保本承诺,对于申购的资金不保本;保本基金赎回费率的起点为2%,通常针对的是持有时间在一年之内的投资者,这是一项非常高昂的成本。今年以来,保本基金的发行数量也在增加,已经发行了12只,有的公司甚至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发行了两只。作为一个另类的主做债券的基金产品,保本基金也可以作为广大投资者银行同档期储蓄产品的良好替代,不过,要切记的是:投资保本基金一定要在发行的时候购买。

 第四,在上述各类主做债券的基金里,可以涉及到二级市场股票投资的有保本基金、开放二级债基、封闭二级债基3类,其中前两类在本期的绩效表现都比较好,估计与它们进行了适度、灵活的股票投资有关;而封闭二级债基的收益率相对最低,估计与它们在规模固定情况下,基于特定封闭运作期限配置好相应债券后,整体投资运作不再像开放式产品那样积极,对于风险资产因此配置较少有关。

 第五,分级债基的优先类份额本期总体绩效表现情况良好,不过,这种良好全部是意料之中的事情,因为大家都是在获取事先约定好的收益率。投资此类基金要注意两个方面情况:(1)如果是不上市的,何时可以申购、赎回,很关键。(2)如果是可以上市的,除了要适当了解一下各个具体品种约定收益率之间的细小差别之外,更为重要的是要了解这些品种的二级市场表现情况,并根据折溢价率、债市走向、具体基金的绩效、具体基金持仓等情况,来决定投资策略。

 第六,短期理财债基和货币市场基金的平均收益率表现一样,都是0.25%。不过,一来鉴于前者的流动性远逊于货币市场基金;二来老式货基的平均收益率表现还要略高一些;三来可以在二级市场交易的新式货基在有了良好流动性的基础上收益率并不比短期理财债基差很多,因此,货币市场基金依然是值得大家重点关注的对象。其实,上述简短的分析也可以解释为什么短期理财债基在经过了去年下半年的短期火爆之后迅速归于沉寂。

 第七,在纯债产品方面,无论是开放式的纯债基金,封闭式的纯债基金,还是指数债基,大家本期的绩效表现都处于中等偏上的位置,总体情况良好。对于这些纯债基金的投资,大家在将其看作为低风险类产品的同时,一定要注意各只基金之间的细微差别,比如,有主动、被动两种投资策略之分,有对于类属债券配置比例约定情况之分,等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