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13版:草根达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5月18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业板震荡 风格转换或悄然来临
中证网博客版主倪伟

 一周看点

 年初到现在,创业板一路高歌猛进,让早买入的投资者盆满钵满。但面对已在高位的创业板,新买入者还能不能赚钱?本期《草根观察》特收集相关博文,看看草根博主眼中创业板投资还有多少机会?

 结构性行情造就涨势

 长期结构性行情可期 今年以来创业板指数一路上涨,短期指数层面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应以观望为主。创业板本来就是一个冒险家的乐园,现在资金基本都是炒题材,创业板中题材类股票比较丰富,比如像高送转、业绩预期等等,而且创业板的确有很多股票走出了非常牛的走势,这对于资金应该是比较大的吸引。就资金量来说,目前沪深两市盘子非常大,资金量有限,像创业板包括中小板这种盘子适合炒作。目前来看,结构性的行情会长期存在。(单骑兵 详见http://blog.cs.com.cn/a/01010001687E00C618C07F4A.html)

 热钱向创业板转向 近期市场资金再度重新回归小市值品种。一方面是因为经济政策不明朗,大市值品种缺乏题材催化剂,炒不动。因此,热钱只得选择新的投资机会。另一方面则是创业板的确符合未来经济结构转型的态势。所以,热钱渐渐向创业板品种转向,进而驱动着创业板再创反弹新高。尽管创业板人气十足,但355家公司的总市值仅有1.1万亿元,仍然不敌中国石油一家公司1.36万亿元的A股市值,中国创业板公司仍难在中国证券市场中扮演主角。目前,中国创业板市场中市值超过百亿元的有14家公司,市值最大的是主营污水处理相关业务、市值为328亿元的碧水源,而为人熟知的华谊兄弟、乐视网等公司市值仅在170亿元左右,还不如市值超过2000亿元的招商银行、民生银行、兴业银行的零头多。短线来看,部分创业板个股涨幅相对较高,但是,长远来说,真正高成长创业板个股依然机会无限,等待调整之后的机会。(金鼎 详见http://blog.cs.com.cn/a/01010001291A00C60BB811F8.html)

 博傻阶段或现风格转换

 创业板进入博傻阶段 虽然创业板新高了,但个股热点呈现分散化的特点,很多冷门股纷纷补涨,这样的现象既说明了市场短期赚钱效应的持续,也在向股民宣告短期创业板加速赶顶的现象,短期创业板有进入疯狂博傻阶段迹象。A股在弱复苏背景下,资金只能集中在中小盘股上进行抱团取暖,这在一定程度上已经透支了市场未来阶段实质的赚钱效应。部分新兴产业股虽然业绩显示出良好的成长,但是资金热炒之后,估值已经偏高,数十倍,甚至于百余倍,已经透支未来的成长性。因此,目前很多创业板个股创出新高后,市场就是在进行一场博傻游戏,大家都认为自己接的不是最后一棒,而至少是倒数第二棒,但实际上一旦破位,其暴涨后的暴跌特点也会体现,所以对于已经大涨的品种,股民应该保持冷静,宁可错过也不能轻易在顶部追买,对于一些涨幅不大的可以做些低吸博弈补涨,而市场整体的重心,还是在我之前提到的行业复苏带来的机会,指数和个股都可以疯狂,但股民要赚钱就需保持冷静,坚持原有的赚钱模式。(玉明 详见http://blog.cs.com.cn/a/01010001113300C60BBE9DFA.html)

 将面临三座大山 时隔近三年,创业板指重新站上千点大关,但不少分析人士认为,大幅上涨后创业板绝对估值水平已接近泡沫时期高位,加之IPO重启临近及6月解禁高峰到来,站上千点大关的创业板指或已走到十字路口。创业板将面对高估值、6月解禁高峰以及IPO重启三座大山。目前影响市场信心的主要是经济走势和IPO重启,尤其是IPO重启对创业板和中小板打击或比较大,因此短线应警惕创业板下跌风险,虽然目前宏观流动性较为宽松仍对小盘股炒作构成较为有利的条件,但不利因素也在增加。创业板大非解禁也为创业板公司带来了业绩释放、高送配、高分红和业绩承诺等利好因素,但动态市盈率已超40倍,基本上已经反映了这些预期,这是一个“先甜后苦”的利益格局。(股海 详见http://blog.jrj.com.cn/2379942,11667726a.html)

 风格转换或悄然来临 主板指数,从形态看,2200是底部区间基本形成,股指放量大涨,显示主板指数筑底后向上反弹的要求已经越来越强烈,因此大盘未来一段时间有望持续震荡反弹。从历史经验看,在大盘向上走的时候,中小盘题材股出现大幅下跌可能性很小,也就是中小盘题材股有望在大盘庇护下,规避风险爆发。但是考虑到中小盘题材股已经爆炒半年,涨幅相当巨大,其高位风险也在逐步累积,主板指数的反弹将给前期介入的资金以出逃机会。正如前边所讲,主板指数向上,创业板指就难以大幅向下,因此前期介入深、获利丰厚的资金可以借此在高位进行筹码派现,分发给敢死队成员。创业板指继续狂飙的可能性随着指数不断大涨而迅速降低。基于对主板指数和创业板指的分析,下一阶段市场有望进入风格转换期,虽然权重板块难以再现去年底的盛况,但是却具有安全性,而创业板虽然很刺激,但是小心成为击鼓传花游戏的受害者。(赢在龙头 详见http://blog.cs.com.cn/a/01010003FB9400C613369FDC.html)

 短线为王 关注创新

 博傻阶段 短线为主 在经济转型的背景下,创业板代表了新的经济发展方向,未来成长空间巨大,因此给予一定的高估值可以理解。但是如果缺乏业绩支撑的话,高估值的“泡泡”总有一天会被戳破,实现价值回归。我们从12年的年报和13年的一季报去看,真正有业绩支撑和竞争优势的创业板公司其实并不多,更多的都是未来前景很美好的新型产业,因此炒概念、炒预期、炒政策盛行,就是不炒业绩,这就决定了短线的炒作都是投机行为。既然是投机,那么比的就是谁更傻,看谁来接最后一棒,特别是在大批创业板个股涨幅巨大的情况下,等人接最后一棒的个股将非常多。(陈玖福 详见http://blog.sina.com.cn/s/blog_4bea3e400102e51h.html)

 创新带来成长 美股一路走高、迭创新高,创业板也很争气,顽强的跟住了全球股市的强势,创出2年来新高。如果你将美股和创业板比较,带来成长的共同之处就在于创新。对于美国企业来说,支撑其持续发展的就是不断的创新,如苹果,所以,有时候美股的强势,也可以简单归纳为创新的驱动。而说到创业板,虽然离真正的创新还差着十万八千里,但相对于主板的很多企业来说,从属新兴产业、有着各种概念题材,相对的创新还是较突出。(神光 详见http://blog.sina.com.cn/s/blog_62a1fcd10102e157.html)

 

 以上博文由中证网博客版主倪伟提供

 本栏文章均源自博客,内容不代表本报观点。如有稿费及涉文事宜,请与本版编辑联系。

 漫画/木南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