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海外市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5月0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汇市维持震荡 美元略占上风
□恒泰大通产研中心 关威

 □恒泰大通产研中心 关威

 

 上周,欧元对美元走势一波三折,英镑则在震荡中小幅向上攀升。欧洲央行的降息一度打断欧系货币的上升势头。但表现较好的非农就业数据公布后,美国股市走势强劲,道琼斯指数历史性地突破15000大关。市场冒险情绪高涨,带动高收益货币回升。预计本周汇市将维持震荡格局,但美元略占上风。

 作为上周的重头戏,美联储的5月议息会议结果并无太多新意。基准利率及购债规模未发生变化。不过美联储内部愈加强硬的声音,因近期美国疲弱的经济数据而减弱。会后声明的措辞亦转为中性。与之相比,欧洲央行则不辱市场的期盼,宣布将指标再融资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纪录新低0.50%。随后欧央行行长德拉吉更声明,只要有需要,货币政策立场就会保持宽松。同时表示负利率在技术上已做好准备。欧元闻讯展开一波急挫,英镑亦受到些许拖累。

 上周五公布的美国4月非农就业数据表现应属良好。4月非农就业人数增长16.5万人,同期失业率下滑降至7.5%,好于预期的7.6%,为2008年12月来的最低水平。更为可喜的是,3月非农就业人数修正后为增长13.8万人,而初值为增长8.8万人。这一度提振美元市场人气,但形势很快发生逆转,甚至欧元、澳元最终成为了受益者。因为受利好就业数据影响,美国道琼斯指数历史上首破15000大关,带动市场风险偏好情绪,进而推动高风险货币走强。另一方面,投资者也认为就业数据结果不足以扭转美联储对量化宽松政策的态度。

 展望本周,欧元区、德国多项重要经济数据将陆续出炉,一旦数据表现不佳,恐拖累欧元汇率。不过好在美联储的部分官员将在不同场合发表言论,如“温和派”官员埃文斯等再次释放宽松货币的言论,或对美元不利。因此综合来看,汇市可能暂时陷入胶着状态。

 从技术角度分析,欧元对美元上周一度升至1.32水平上方,之后遭遇卖盘打压回吐部分涨幅。目前5日均线逐渐回升,30日均线抬头向上;RSI指标保持在50-60较强区域内。预计欧元短线可能维持震荡回调态势。初步支撑在1.3035,其后支撑1.2955。一旦有效跌破该位,意味着欧元将会跌向1.29水平下方。上方显著阻力位于上周高点1.3240一带,2月1日以来最大跌幅的50%回撤位亦在此附近。只有冲破该位,汇价才可打开上升空间。

 美元对日元上周探底回升。整体来看,汇价近期在高位震荡区间内运行。预计美元对日元将会继续呈现盘整态势。上方100整数关口附近存在一定卖盘,若能成功翻越该位,表明美元进入新的交投空间。下方重要支撑在96.60/70区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