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焦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5月0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流言过后 外资进场心情迫切

 2月以来,包括金融、地产在内的大盘蓝筹股显出疲态,银行股更是数度拉升又数度杀跌。而4月以来,上证综指三次击穿2200点,又三次迅速重返2200点之上。这种让人摸不着头脑的猴市,并未影响一些投资机构“牛市”的情绪。

 “你看这只股票肯定还可以在短期内继续创新高。春节后的市场不好,实际上只是说银行、地产这些大股票出了问题,一些中小板、创业板成长股最近两个多月势头还是很猛。”上周四深圳一私募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在对某只股票的护盘过程当中,往往只需要少部分资金打几笔单,基本上就可以诱使相当一部分资金进场抢单,这在弱市的市场中是不可能实现的。

 事实上,与诸多做空流言不同的是,海外资金进场心情仍然迫切。“五一”前,有QFII机构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正在争取多种渠道加速进场抄底,包括租用其他机构QFII额度,申请最新的RQFII额度,购买A股ETF等。

 这种进场A股的意愿并不是个案。全球最大投资者之一挪威主权财富基金主管Yngve Slyngstad更是公开喊话,希望中国向国外投资者开放国内市场。人民币债券的离岸市场相当小,且流动性不大,在岸市场虽然很大,但外资无法参与,在整个基金总持有的7350亿美元中,投资到中国的只有约10亿美元。

 尽管这些外资进场心情迫切,但QFII、RQFII额度未明显放开前,仍只能是望梅止渴。不过,近期海外资金的流向正在出现一个可能的积极信号。据彭博社统计,全球第二大中资股ETF安硕A50中国25指数ETF(FXI)4月25至30日已累计流入资金11亿港元。此前,从2月4日至4月中旬,该基金一直处于赎回潮,份额一度从高峰的2.25亿份下跌至1.72亿份。但从4月最后一周开始,资金开始回流。全球最大的中资股ETF-X安硕A50中国自4月25-30日流入资金达8亿港元。据消息人士透露,5月第一周资金还在持续流入。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一个月内,香港市场的多家外资券商已开始转向唱好港股。交银国际资产管理董事冯时暖指出:“中金公司、汇丰证券已经开始建议未来几个月增持港股,高盛策略小组建议投资者增持包括港股在内的亚太区股票,甚至连日本野村证券策略也开始建议第二季度加大港股配置。”

 与此前不绝于耳的唱空声音作比较,海外资金陡然空翻多究竟意味着什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