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焦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5月0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际资本或加速
流入新兴经济体
□本报记者 张莉

 □本报记者 张莉

 

 海通证券国际首席经济学家胡一帆日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以来资金从发达经济体流向新兴经济体的趋势较明显,未来中国仍将是国际资本的重要目的地。招商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谢亚轩表示,目前全球流动性环境趋于改善,将推动各类海外资金流向新兴经济体。

 全球流动性环境改善

 中国证券报:国际资本流入加速趋势明显,怎么看其中的驱动因素?

 胡一帆:从全球流动性角度看,美国、欧洲持续量化宽松的政策,使全球资本流动越发活跃。日元近期大幅贬值会带来流动性的增加。充裕的全球流动性使国际投资者很自然在全球寻找避险天堂,由于去年全球经济增速放缓、欧洲债务危机、美国财政悬崖等问题,今年开始国际资金从发达经济体流向新兴经济体的趋势较明显。

 谢亚轩:不同性质的资金,其驱动因素不完全一样,波动性也不完全一样。一是海外资金对证券类的投资,短期流入流出显示其资金波动性比较大;二是因境内外汇率和利率不同而赚取息差的套利资金,这是近期探讨较多的资金;还有一部分资金以FDI为代表的海外资金流入,尽管流入性滞后,但会随着经济好转而不断加强。现在来看,全球的流动性环境正在改善,全球资本项下的流动会趋活跃,进而推动上述几类海外资金更多向新兴经济体外溢。

 中国证券报:如何看待未来资金流动态势?

 胡一帆:目前来看,国际资本强势流入日本的情况比较多,但接下来资金可能会发生转向,也可能流入中国香港或内地。这是因为日本内生经济增长机制不足,因量宽政策流入日本的国际资金发现估值不足,会将多余资金流入到新兴经济体。同时,中国政府实施相关政策,对经济有所提升,资金掉头的可能性非常大。

 谢亚轩:全球资本流动一方面取决于发达国家金融体系稳定,另一方面取决于金融机构的运作,目前来看这两个条件已经具备,流动性正在恢复。充裕的流动资金肯定会流向币值稳定、增长稳定的地区。新兴经济体增长速度会比发达国家快一点,资金自然不能忽略,中国是国际投资者看好的价值洼地。

 防范系统性风险

 中国证券报:在国际资本流入预期增强的背景下,是否可以认为中国经济前景乐观向好?

 胡一帆:尽管近期增势减弱,但中国经济增长率仍明显高于其他主要经济体,相对较高的增长率吸引了外国投资。目前主要的宏观支持政策集中在基础设施领域,但预计针对消费的支持政策也会陆续出台,这些都将提振中国经济增长。同时,QFII、RQFII等措施的规模和范围正不断扩大,中国的资本市场逐步向境外投资者开放,境外投资者获得越来越多在中国投资的机会。

 谢亚轩:以主权基金为例,作为流动性并不高的长期资金,它们希望中国能够进一步放开RQFII额度,也意味着会比较看重中长期投资机会,肯定不会放弃中国在其资产配置中的位置。尽管目前国内的确存在转型或通胀压力,但从经济增长方面看,中国在全球的位置不容忽视,全球经济仍在逐步复苏,各个国家的经济会逐渐好转。

 中国证券报:如何评估海外资金注入对国内产生的影响?

 胡一帆:多国央行正在注入或准备注入流动性以刺激陷入停滞的经济,全球其他国家的央行也有可能会向经济注入更多流动性。如果资本流入过快,可以从监管角度进一步加强,比如增加资本流入税等。

 谢亚轩:从国内角度来说,还是要防止系统性风险并管理通胀预期。一季度外汇占款不算少,显然中国的货币政策希望保持稳健,所以央行重启正回购来回收流动性,这是目前政策信号最小的货币工具。同时针对高波动性和投机资金,会采取外汇管制的方式。如果资本流入量加大,不排除可能增强正回购力度,或用准备金率的方式来进行对冲。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