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7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5月0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郑商所铁合金期货立项获批
□本报记者 王超

 □本报记者 王超

 

 记者日前获悉,郑州商品交易所(以下简称“郑商所”)铁合金期货上市立项申请已经获中国证监会批准。相关调研论证和制度设计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据了解,铁合金行业在钢铁产业中具有重要地位,“无锰不成钢”。经过广泛深入的调研论证,郑商所认为,铁合金主要品种硅铁和硅锰具备进行期货交易的条件,适合捆绑上市。推出铁合金期货,不仅能为相关企业提供发现价格和管理风险的工具,还将进一步完善钢铁产业链期货品种体系,提高期货市场服务钢铁产业的水平。

 “上市铁合金期货是郑商所完善期货品种体系建设的一部分”,郑商所负责人表示,推出铁合金期货符合郑商所品种发展上市规划。郑商所正在积极推动动力煤期货上市,动力煤的消费结构领域包括能源、化工、建材和冶金等,郑商所拟以动力煤期货为龙头,未来围绕能源、化工、建材和冶金领域逐步完善工业品品种体系建设。当前,郑商所的上市品种已经涵盖了能源、化工、建材领域,上市铁合金期货将填补郑商所冶金行业空白完善工业品四大体系。

 据介绍,硅铁、硅锰属于完全市场化产品,没有垄断和价格管制。标准化程度高,商品可供交割量充足,易于存储和运输,交易、交割等风险可控。据了解,目前,郑商所正进行铁合金期货合约与规则制度的深化设计论证工作,争取尽快推出铁合金期货,为相关现货企业和实体经济提供优质期货服务。(全文见中证网www.cs.com.cn)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