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7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5月0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伦铜单日大涨逾6%
“铜博士”能否翻身尚待观察
□本报记者 官平

 □本报记者 官平

 

 市场是数字的游戏,短时间的大跌大涨很难看出“真实逻辑”。作为大宗商品领头羊之一、经济预测领域的“铜博士”,大跌4%隔天就能大涨6%,市场对经济数字的判断,变得难以令人置信。

 因4月美国非农数据助推,金属铜价格大幅走强,伦敦金属交易所(LME)三个月期铜价格5月3日收报每吨7265美元,升幅逾6%,为2011年10月底来最大单日涨幅。分析人士预计,受货币、需求层面利好,铜价开始对前期超跌进行修正,反弹势头有望延续,国内期铜价格亦有望跟随打“翻身仗”。5月3日,沪铜期货主力1309合约大涨3.20%至每吨51000元。

 伦铜大涨6%

 铜是与人类关系非常密切的有色金属,被广泛的应用于电气、轻工、机械制造、建筑工业、国防工业等领域,市场常把铜价与经济前景挂钩。今年2月以来,LME三个月期铜约价格连续三个月大幅下跌,其中2月累计下跌4.68%,3月跌3.62%,4月跌6.59%。

 美国劳工部5月3日公布的最新就业数据,美国4月非农就业人数增幅略超预期,此前两个月的数据大幅上修,且失业率进一步下滑,创2008年12月以来的新低,为美国就业市场走出低迷注入了新的信心。

 数据显示,美国4月非农就业人数增长16.5万人,预期增长14.5万人;3月非农就业人数修正后为增长13.8万人,初值为增长8.8万人;2月修正为增长33.2万,创2010年5月来新高,初值增26.8万。

 业内人士表示,3月非农数据的大幅上修暗示美国经济仍在稳定复苏的进程之中,急剧缓解市场由此而引发的悲观情绪,加上此前优于预期的房地产数据,刺激伦铜价格上涨。

 国泰君安期货研发总监陶金峰表示,近期欧洲央行降息、印度央行下调贷款利率刺激,在日本及欧洲发达经济体领衔下的全球央行货币宽松政策始终给大宗商品提供支撑,而上周五公布的美国非农就业数据超预期利好给市场注入一剂强心针,被压抑已久的铜市多头终于爆发,大幅拉涨,修正此前超跌的行情,以达到与全球经济复苏相对应的水平。

 “铜价近期大涨大跌,与公布的经济数据好坏不一有关,如此前中国公布的4月汇丰制造业PMI和官方制造业PMI低于预期,就一度导致铜价大跌。”陶金峰表示。

 能否翻身需观察

 前期的大跌,市场归因于美元走强和需求走弱。市场人士认为,伦铜的大涨,或许还将延续,因为需求可能逐渐回升,但受制于高库存压力,回升幅度受限。

 富宝金属分析师雷连华表示,作为铜价格的主要度量货币,美元仍处在2011年初以来的上涨通道之中,在世界各国经济陷入泥淖的背景下,美国经济的稳定复苏将令美元指数的强势走势得以延续,此将给铜价反弹带来压力。

 库存方面,LME铜库存持续下滑,较最高库存下降近万吨,目前降至60.87万吨,多表现为亚洲仓库的流出,暗示下游接货力度在增加。“目前交易所铜库存变化,阶段性下降,还不能就说是铜消费开始复苏,需要进一步观察。”陶金峰指出。

 北京中期期货副总经理王骏表示,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铜期货基金净空头持仓意外增加2610手,显示市场对目前铜价走势仍存在较大分歧,很难发现能令铜价持续性上涨的理由,即铜出现反转的行情,仍定义为铜价在超跌后的剧烈反弹。

 不过,根据富宝金属对铜下游产业调研数据显示,近期家电和线缆需求显著改善,虽然家电需求存在旺季之后下滑的风险,但预计线缆需求仍将得于维持;4月份铜材企业开工率81%、线缆企业开工率78%,5月份下游有望略好于当前水平。

 雷连华说,从整个铜产业链上看,仍存在着无法避免的供需矛盾。美国、日本、德国等发达国家铜需求难出现较为明显的复苏,而中国的电力电网、房地产、家电等消费市场短期内已经达到了顶峰,铜需求增速将回落,而在高铜价的背景下,铜矿供给却出现持续性的增长,供给过剩仍是铜价格面临的长期压力。

 陶金峰预计,铜价只是弱势反弹,尚不能表明是阶段性底部确立,沪铜短线在每吨49000元附近有一定支撑,但力度有限,中线的真正支撑是每吨45000元。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