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产权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5月0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端消费低迷导致业绩不佳
中信国安第一城遭股东转让
□本报实习记者 傅嘉

 □本报实习记者 傅嘉

 自去年高端消费受到政策影响以来,不仅在高端餐饮业,各种高端会议度假中心的业绩也受到了严重打击。近期上海三利实业拟以2000万元的价格转让中信国安第一城国际会议展览有限公司5%股权的公告在交易所挂出。从财务数据来看,自去年年底以来,中信国安第一城的业绩正在恶化。

 中信国安第一城是北京周边一家知名度极高的集餐饮、娱乐、会议、度假为一体的大型企业。第一城由中信国安集团公司投资兴建,1992年奠基,占地面积266万平方米,建设周期历时15年,总投资超过50亿元人民币。

 据介绍,第一城为了再现明清北京古城风貌,建筑效果极为豪华,城墙砖都是在西安定制。2005年,第一城曾经承接了第七届20国集团财长及央行行长会议;另外前期西甲豪门球队皇家马德里来华时,也下榻于此处。

 但在宏观经济不景气和高端消费受到打击以来,第一城的业绩出现大面积亏损。根据股权转让公告披露的财务数据,2012年第一城实现营收2.46亿元,净利润亏损1798.7万元。去年四季度中央要求全面扼制高端消费,在政策影响下,第一城的业绩出现暴跌。今年前两个月第一城营收仅为1991.03万元,净利润亏损达到2297.27万元,超过了去年净利润亏损的总和。在政策的持续影响下,第一城今年的业绩恐将十分严峻。

 目前中信国安持有第一城90%的股份,居于绝对控股地位。香河县公有资产经营公司和上海三利实业有限公司各持有第一城5%的股份。在公司业绩持续不被看好的情况下,作为投资方,选择退出也合情合理。

 从转让方提出的诸多条件来看,此次转让或已有买家接盘。根据公告,意向受让方注册资本应不低于人民币5000万元;在挂牌期间提供不低于人民币2000万元的银行存款证明;另外,标的企业为使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意在通过此次股权转让引进新的股东,深化经营实现与国际接轨,意向受让方或其控股股东或其所在的集团公司需具有文化交流活动,承办、组织展览活动等与标的企业具有相似性的经营范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