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基金/机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5月0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重构盈利模式 再造运营体系和机制

 中国证券报:在过去的一年中,证券行业创新热火朝天,目前创新是棋到中盘,还是到了收获期?

 储晓明:我国证券行业创新正在积极发酵并已取得明显成效。结合监管部门下一步政策布局,在加快金融创新的大环境下,证券行业未来面临更大、更深刻的变革,券商在经营盈利模式和组织运营管理等各方面都必须积极主动适应这场变革。

 目前看来,一些业务创新已逐渐进入收获期,如自营业务、资管业务、融资融券业务等。在自营投资品种范围放宽后,自营业务成为许多券商的业绩亮点,今年一季度证券行业自营投资收益已达131亿元,自营收入同比大幅增长,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经纪、投行业务的下滑。融资融券业务、资产管理业务迎来爆发式增长,对一些资本实力雄厚的上市券商而言,融资融券业务今年有望带来10%—15%的收入贡献。

 一些业务创新仍处于布局期,例如柜台交易业务。券商柜台交易业务从方案提出到产品上线只用了短短1年,相比股指期货4年与创业板10年经历的漫长等待,柜台交易业务仍处于起步发展阶段,进入规模化、成体系化发展还要经过一个过程。目前,一些券商柜台系统的交易标的主要是券商自创的非标产品,今后可能发展成为私募产品的发行、交易平台,或者发展成为小微企业挂牌交易、融资平台。总之,还需要一个较长的发展过程才能基本成型。

 一些业务创新仍处于探索期,如轻型营业网点铺设、券商网上金融业务模式等。轻型营业部是未来网点发展的趋势,虽然具有成本低、盈利周期短等方面的明显优势,但也面临人才、管理以及客户体验度等方面的不少挑战,同时新设的轻型网点对佣金费率的冲击也将进一步加剧。在网上金融业务模式方面,虽然互联网金融飞速发展,但券商在电子商务平台建设和运营模式再造方面与银行等金融机构相比,比较滞后,在营销策略、服务方式、运营模式等方面仍在探索。此外,券商的财富管理、私募业务等也仍处在探索过程之中。

 中国证券报:总结去年创新大会以来的经验,你觉得最大的创新点是什么?对券商来说最大的改变是什么?

 储晓明:与2002年佣金自由化政策相比,此轮行业创新最大的变化在于不仅打破原有传统经营模式,更为证券公司开展多元化创新业务打开了政策空间。如资产管理“一法两则”的出台扩大了证券公司资产管理业务的范畴,提升了竞争力;约定购回、转融通和代销产品的放开,强化了证券公司的交易功能和创利能力;券商柜台业务市场的放开,以及允许从事资产托管业务,有利于证券公司构建灵活、专业化的产品平台,打开场外业务的创新空间等。

 在恢复提升五大基础功能、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和社会居民投资理财需求的发展大背景下,券商需要积极重构自身的经营盈利模式,对现存的组织运营体系和机制进行再造。申银万国近两年也积极嬗变,为未来业务发展先行布局,加快构建一个从融资方到投资方的全产业链,逐步培育新的经营盈利模式。公司结合监管部门推出的系列创新政策,积极推进业务转型发展,降低对传统通道业务的依赖,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申银万国今后盈利模式转变的一大方向,就是要大力发展资本中介业务,一方面可以提升作为金融中介的服务能力,另一方面可以在降低风险敞口同时提升抗周期能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