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9版:私募基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5月0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王亚伟大举建仓
私募活跃度明升实降
□中信证券研究部金融产品组 彭甘霖

 □中信证券研究部金融产品组

 彭甘霖

 

 上市公司2013年一季报已披露完毕,根据Wind资讯,中信证券研究部金融产品组对出现在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中的私募公司和产品进行的统计显示,私募持股时间回落,活跃度指标下降,表明私募对后市的乐观态度与2012年底相比有所保留。分市场观察,在活跃度指标方面,私募对创业板和中小板关注度持续下降,对上海主板关注度出现上升。在行业配置方面,2012年报排名第一的房地产行业资金流出较多,行业配置排名下滑,医药行业受益资金流入,重回行业配置榜首。

 根据2013年一季报,在242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浮现了76家私募基金投资顾问所管理的133只证券投资信托产品,共计出现302次,截至2013年一季度末,合计持有91.81亿元市值的股票。与2012年报相比,2013年一季报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包含证券信托的上市公司数量增加1.68%,出现在前十大流通股东中的证券投资信托产品减少5%,出现次数增加1%,投资顾问减少10.59%,持股市值增加3.02%。

 王亚伟新产品一季度大举建仓,严重扰动活跃度指标。在本期统计中,王亚伟管理的外贸信托·昀沣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大举建仓,出现在27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合计持有10.4亿元股票。昀沣的大举建仓行为严重扭曲了活跃度指标。如果剔除昀沣建仓因素的影响,私募一季度活跃度指标均为负增长。具体而言,前十大流通股东包含证券投资信托产品的上市公司数量减少8.51%,出现在前十大流通股东中的证券信托产品减少5.04%,出现次数减少7.09%,投资顾问减少10.71%,持股市值减少8.24%。

 私募持股时间平均为5个月,在上期创历史新高后,有所回落。我们依据历史数据,对进入前十大流通股东的私募持股时间进行了统计。一季度末私募上榜公司的平均持有时间为5.16个月,而去年年报显示的该项指标为5.71个月。去年年报的该项指标是有统计数据以来的峰值,私募平均持股时间在去年底达到历史新高后,本季有所回落。

 私募对创业板和中小板的关注度下降,上海主板的吸引力在上升。与2012年报相比,2013年一季报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包含证券投资信托产品的上海主板上市公司数量增加22.5%,证券信托增加15.79%,出现次数增加23.96%,投资顾问增加2.7%,持股市值增加10.07%。除投资顾问外,其余四项活跃度指标均保持了两位数以上的增长。而创业板与中小板的活跃度指标在近五个周期中均以负增长为主基调。

 对比2012年报,从行业资金的流入流出排名看,电力及公用事业、非银行金融、银行、电力设备、基础化工是流入资金最多的5个行业。家电、食品饮料、建筑、有色金属、房地产是流出资金最多的5个行业。

 房地产遭遇减持,医药重回行业配置榜首。从市值分布来看,医药、电力及公用事业、房地产、商贸零售、机械为持股市值前5大行业,其市值依次为10.35、8.12、7.67、5.50和5.38亿元。前五大重仓行业中,房地产由于本期资金流出较多,从2012年底的第一重仓行业滑落到本期排名第三。电力及公用事业受益于资金流入,本期排名第二。房地产资金流出,医药行业资金流入,此消彼长后医药行业重新夺回榜首位置。

 私募基金持股比例超过流通股本5%的上市公司有10家。它们是凯利泰、众和股份、三聚环保、豪迈科技、恒顺电气、先锋新材、宁波热电、丹邦科技、戴维医疗、保税科技。在这些上市公司中,三聚环保、先锋新材和戴维医疗在2012年底尚未有私募产品进入其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共有10只信托计划在2013年一季度末持有上市公司流通股份比例超过4%,在这10只信托持有的上市公司中,三聚环保、先锋新材与露笑科技是本期私募新进入的上市公司。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