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6版:基金动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5月0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经济弱复苏
基金抱团业绩确定个股
□本报记者 黄淑慧

 □本报记者 黄淑慧

 

 由于宏观经济依旧踯躅不前,基金普遍认为,立足于经济弱复苏的背景下,市场难有大涨或大跌,将维持震荡的结构性行情。从操作上来看,基金抱团业绩确定个股的迹象越发明显。事实上,近期一批中小市值的成长股此起彼伏叠创新高。不过,随着成长股估值偏高的凸显,以及IPO重启的临近,市场上对成长股补跌的担忧也在与日俱增。

 经济踯躅市场仍处弱势

 国内4月PMI由上月50.9降至50.6,延续3月以来的低迷表现,且为历史4月最低值,旺季不旺反映经济向好因素并不稳定。

 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总经理魏凤春认为,当前经济弱复苏已经被市场所接受,政策彰显不张不弛的总基调,只是托底而非推高,为保增长而刺激经济可能只是市场的一厢情愿。虽然市场对于二季度以后的经济表现仍存在分歧,但传统模式下的不可持续性已经被市场普遍认可,这从近期创业板的“一枝独秀”可见端倪。短期市场仍处于弱势寻底格局,且战且退,难有趋势性的机会,投资者应注意防范风险,需关注市场自身的力量,重在寻找经济内生的因素,轻在判断政策拐点。

 上海一位股票型基金的基金经理则分析表示,市场对于二季度以后的经济仍存在分歧,主要在于,看空者认为包括国五条和银监会8号文在内的政策,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经济,而多方则认为不会影响经济基本面。这种分歧需要等到5月底至6月份才能判断出来。

 在这种状况下,基金近段时间以来倾向于自下而上选择有业绩增长保证的个股,而这类标的数目并不多,反映到市场表现上就是结构分化严重。

 成长股补跌担忧加重

 不过,随着一批成长股持续走强,市场对其估值偏高的疑问也日益增多。一些基金经理对成长股行情还能延续多久也并无把握,甚至担心成长股会否出现补跌。

 以持续火热的消费电子板块为例,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对私募基金的调查显示,有61.54%的私募认为该板块目前估值偏高,30.77%的私募认为估值适当,仅7.69%的私募认为估值偏低。

 农银策略精选股票基金经理助理赵谦表示,从交易层面的经验看,每一轮下跌的最后阶段特征一定是周期股开始取得相对收益,而成长股出现较大幅度的补跌,这也是目前卖方正在讨论的焦点,我们还需要耐心等待这个现象出现。在4月至5月这个时间段,如果周期和成长股都调整了一定的幅度,那么就有了“双头”的波段反弹基础。至于这个“双头”是否会演变成创新高的反弹行情,可以到时再跟踪基本面的影响程度。从目前来看,除非到时数据显示是强复苏,否则都只是“双头”行情,原因是弱复苏背景下6月至8月的淡季对市场负面冲击较大。

 一位私募基金经理则认为,成长股的行情预计在5月底就将告一段落。IPO重启时点和重启方式将成为市场的重要关注点,这些因素都会对市场走势产生影响,形成一定回调压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