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4月23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打通救援生命线

 (上接A01版)在指挥部安排下,救援队伍正在努力抢通芦山县通往宝兴县灵关镇的道路,这条公路将作为第二条生命通道。而塌方最严重的地点之一就位于清仁乡附近4公里处。

 裸露爆破抢时间

 下午3:25,当中国证券报记者赶到塌方现场时,雅化集团工作人员已经完成了第一轮爆破,不过由于此处塌方多达2万多方,使用了480公斤炸药依然无法完全清除大型碎石。

 塌方现场为河谷地形,两边是陡峭的山峰,公路位于山边的一侧,当地人称其为“一线天”。施工人员采取了裸露爆破方式进行施工。雅化集团抗震救灾爆破项目总指挥梁元强介绍:“这里靠近山谷,裸露爆破不易对周边人员和车辆造成伤害。当然,更主要的原因是争取时间,打孔费时费力,由于抢通道路任务紧迫,裸露爆破可以节约救援的时间。”

 一个半小时之后,工作人员再次使用480公斤炸药对5块巨石进行了爆破。硝烟尚未散尽,等候在附近的路桥公司机械设备驶入现场,迅速清理现场。随着这一重要塌方点的解除,芦山县通往宝兴县灵关镇的道路得以迅速抢通。

 尽管如此,芦山县至宝兴县的道路仍有多处塌方需要清理,一些地点的塌方土石方规模可能要超过清仁乡附近。

 据现场指挥梁元强介绍,21日晚间雅化集团接到了参与爆破救援的任务。22日6点多,雅化集团三路爆破组赶赴各处塌方现场,经过一天奋战,已经陆续清理20多个塌方点。

 爆破现场解除封锁之后,塌方现场对面的村民陆续翻过碎石,赶到救援点领取矿泉水和食品等物资。据一位村民介绍,他们来自旁边的西川村,当地受灾并不严重,不过由于交通中断,他们不得不徒步走过来搬运生活必需品。“村里还有许多老人和孩子,我们领到的这些水和食品会送回村子,由干部统一分配。”

 当中国证券报记者跟随救援队返回芦山县时,已经接近天黑。在当地最主要的安置点———芦山中学,现场出现了许多餐饮企业的身影,提供快餐食品的湘鄂情配餐车前排起了长长的队伍。由于物资供给充足,受灾居民的食物包括了米饭、面条、方便面等,饮水和居住也能得到保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