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1版:机构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4月2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摩根大通:企业债务更堪忧
朱茵

 □本报记者 朱茵

 

 “在中国金融风险中,除了地方政府债务之外就是企业债务,而后者大家关注的并不多。”4月19日,摩根大通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朱海滨在上海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说。

 朱海滨说,最近几年企业负债率增长很快。社科院曾做了一项国家资产负债表研究,结果显示中国企业负债率约占GDP的107%,而摩根大通的测算值是企业负债率占GDP的比例为110%至120%。一般国际上认为90%就是企业负债红线。如果未来中国经济增速进一步下滑,企业在如此之高的负债率压力下,其不良资产率可能出现上升。一季度数据显示,社会融资规模创历史新高,但从经济增长贡献角度来看该数据是下滑的。中国的信贷传导对实体经济的作用可能是在下降。

 他解释说,国际评级机构惠誉最近对中国降低评级,穆迪对中国的评级从正面转为中性。评级机构更多关注的是中国目前的金融风险:第一,影子银行规模上升过快;第二,信贷增长过快。朱海滨表示,地方政府债务过去几年一直保持上升,现在究竟有多大尚无官方的明确说法。摩根大通的估算是,2012年底地方政府债务略微超出14万亿元,相对2010年,从绝对数来说增长幅度不小。其主要来自于非银行融资贷款,包括信托。如果宏观经济出现风险,地方政府债务有一部分会出现较大损失,最可能的解决途径有两种,一是地方政府出售国有资产用来偿付损失,二是地方政府和中央政府以财政的形式埋单。

 不过,朱海滨认为,从目前来看,地方政府债务短期不会有太大风险,很多地方政府债务可以通过展期或以新还旧的形式解决。中长期即使出现风险,以目前中国的财政状况看,有能力消化相关损失。

 朱海滨表示,今年3月是房价上涨最快的月份之一,从地方政府公布的细则和他们的态度来看,除上海和广州在4月加强了房地产调控以外,大部分地方政府保持观望。他预计,全国今年房价大概增长3%至5%,一线部分城市会达到两位数的增长,而三四线城市房价可能出现下降。制定楼市调控政策如果采取一刀切,很可能会造成“误伤”。朱海滨认为,房产税只会针对个别城市,一刀切的可能性很小。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