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2版:基金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4月2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内ETF历史事件回顾
曹淑彦

 □本报记者 曹淑彦

 

 近日,证监会针对南方沪深300ETF异常换购问题对南方基金开出罚单。回顾ETF的发展进程,因技术失误等原因引发的问题并不止一例,其中部分过失并非故意,但也有部分存在利益输送的可能。不管有意无意,历史上多次出现的问题,为何至今仍然发生,值得行业反思。

 2013年4月

 南方沪深300ETF“换购门”

 2013年4月3日开始,南方沪深300ETF净值跌幅远超其跟踪指数。4月7日,南方沪深300ETF公告持有永泰能源为第一大重仓股,而该股票自4月3日开始跌停,导致南方沪深300ETF净值跌幅远超指数,“换购门”浮出水面。

 证监会鉴于南方基金公司相关人员的玩忽职守行为,对南方基金采取责令整改3个月等监管措施,期间暂停受理和审核该公司所有新产品和新业务申请;对基金经理潘海宁认定为不适当人选,3年内不得担任基金经理或实际履行上述职务;对ETF投资总监刘治平采取出示警示函的监管措施。责成南方基金公司运用自有资金47,995,737.85元对相关基金份额持有人进行赔偿。

 2013年4月

 博时深证200ETF“套利门”

 2013年4月1日,博时200ETF二级市场交易量突然放大,其原因为博时200ETF将其跟踪标的的成份股美的电器现金替代通道打开,导致资金套走美的电器连续涨停收益。

 对此公司公告做出解释,但没有公开处理结果。

 2010年3月

 华安上证180ETF“套利门”

 华安上证180ETF将当时停牌的招商银行股票换购设置为“禁止现金替代”,致使投资者可以通过股票换购减持招行股票,同时还能享有配股权,从而产生较大套利空间。

 公司曾做出解释,但没有公开处理结果。

 2009年12月

 交银治理ETF“清单门”

 2009年12月30日,由于交银治理ETF申赎清单计算失误,导致参考单位净值比正常值高出一倍,投机套利盘疯狂涌入致其涨停,追涨散户受到损失。

 交银施罗德基金公司联系当日在ETF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发生过交易的投资者,与其协商后续解决方案,主动致歉并补偿了部分客户的交易成本。

 2009年4月

 华安上证180ETF“偏差门”

 2009年4月13日,华安上证180ETF在其除息日公布的参考净值虚高,使其二级市场交易价格严重偏离基金实际净值,吸引大量套利资金。当日下午公司停止该基金份额的二级市场交易和一级市场申购赎回。

 公司于2009年4月14日公告承认“申购赎回清单中的预估现金计算出现偏差”,但未公布相关处理结果。

 2005年8月

 华夏上证50ETF“折价门”

 2005年8月上证50ETF折价异常,原因在于对股改停牌的宝钢允许“现金替代”,从而引发套利。对此基金没有发布相关公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