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0版:营销渠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4月2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黄金ETF蓄势待发
基金公司打响营销暗战
张鹏

 ■ 市场瞭望

 □本报记者 张鹏

 

 近年来,ETF产品在国内的发展进入多元化、细分化、工具化的新阶段,多家基金公司对ETF产品进行了不同角度的创新开发,黄金ETF便是其中之一。随着包括国泰黄金ETF在内的首批黄金ETF即将推出,黄金的投资手段正在悄然升级。

 业内分析人士表示,由于受到近期金价暴跌影响,国内黄金ETF品种推出时机或受一定影响。但换个角度看,这不仅是黄金ETF推出后建仓的好时机,也是基金公司借此进行事件营销的难得契机。

 黄金ETF蓄势待发

 目前,已有国泰、华安、易方达和博时4家基金公司上报了黄金ETF。而由于国泰和华安申报的速度较早,所以这两家公司获批的时间可能更早。

 黄金ETF运作机制与股票ETF总体上类似,除实物黄金在交易、保管、交割、估值等方面有一定差异外,黄金ETF与股票ETF的区别主要在于标的指数从股票价格指数变为单一商品价格,成分股从一篮子股票组合变为单一实物商品。

 国泰基金某权威人士此前表示,国泰黄金ETF挂钩上海金交所现货Au99.95合约和Au99.99合约,每1手含1克黄金。由于将在交易所上市交易,国泰黄金ETF还将建立起商品市场和证券市场之间的联系。“这种以黄金作为基础资产,被动追踪金价走势,将黄金资产证券化的创新产品,交易起来便捷灵活、流动性强、保管安全,交易成本相对较低,因此具有实物黄金、纸黄金等投资方式难以替代的优势。国泰黄金ETF问世后,能使国内投资者分享到这种便捷投金手段的优势。”

 基金公司打响营销暗战

 近期金价暴跌,黄金赚钱效应因此降低。业内分析人士表示,国内黄金ETF这一创新品种的推出时机或因此受到一定影响,但从另一方面看,这不仅是黄金ETF推出后建仓的好时机,也是基金公司借此进行事件营销的难得契机。在金价暴跌背景下,相关基金公司将打响营销暗战。

 所谓事件营销,是指企业通过策划、组织和利用具有新闻价值、社会影响以及名人效应的人物或事件,吸引媒体、社会团体和消费者的兴趣与关注,以求提高企业或产品的知名度、美誉度,树立良好品牌形象,并最终促成产品或服务的销售手段和方式。由于这种营销方式具有受众面广、突发性强,在短时间内能使信息达到最大、最优传播的效果,为企业节约大量宣传成本等特点,近年来越来越成为国内外流行的一种公关传播与市场推广手段。

 目前,市场上争论最多的声音就是黄金ETF是否会投资实物黄金。据了解,华安易富黄金ETF将主要投资金交所场内的黄金投资品种,以追踪我国国内黄金现货价格走势。ETF基金份额以人民币标价,在上交所挂牌交易。投资者可以像买卖股票一样在上交所进行ETF份额的二级市场交易,也可以使用黄金现货合约进行黄金ETF的一级市场申购和赎回。而国泰黄金ETF则多了一点创新,采取了授权参与人的方式,主要投资于金交所的黄金现货合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