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海外市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4月08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港股短期难拨云见日
□胜利证券市场研究部主管 王冲

 □胜利证券市场研究部主管

 王冲

 

 在A股休市的情况下,港股上周五大跌,恒指暴跌2.73%,创年内最大跌幅,中资股跌幅尤甚。两大利空使港股大跌,最为严重的原因当属内地爆发禽流感;其次就是美国3月的就业数据大幅逊于预期。

 由于十年前的SARS过于严重,因此多年来,市场对这样的疫情尤其敏感。目前看,我们还不知道何时本次禽流感可以得到完全控制,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相比十年前,目前的医疗应急和救助能力已经大幅改善,不会像当初一样出现猝不及防和深度扩散的状况,因此我们认为这种疫情的恐慌也是短暂的,对于股市而言,当新闻公布疫情得到控制的时候或许也就是市场反弹的时候。

 但是就目前看,禽流感还是使不少板块受到冲击,首先是航空业、餐饮、旅游酒店行业。当然在上周五上海本地股也是下跌较多的,因为目前疫情的集中地在上海。航空业或会因乘客减少出行而影响上客率,当然还有铁路,凡是客流较大的交通运输工具都会受到影响,但这也为该行业未来建仓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机会。首先对航空业来说,乘客的多少不是最主要的业绩因素,油价的高低才是关键,而且在禽流感没有进一步扩散的情况下,有刚性搭乘需求的乘客不会因此而取消飞行,航空业的另外盈利点是货运,其并不会因禽流感而受到太多影响,因此我们认为如果短期航空股出现15%—20%的跌幅,将是比较好的建仓时机。

 对于餐饮业和旅游业而言,可能会有一定冲击。高端餐饮业近期本就整体表现不佳,而禽流感将会进一步压缩餐饮业股票反弹的空间,因此建议短期回避。酒店旅游方面,旅游业目前正值旺季,如果下跌过多,可以逐步建仓,因为旅游业属于稀有资产型行业,不会因为一次疫情而遭到致命的打击,而酒店方面建议可以关注经济型酒店上市企业,这些企业或将在疫情得到控制以后实现估值修复。

 另外一个利空就是美国上周五公布的就业数据大幅低于预期。由于此前美股屡创新高,因此不佳的数据使得市场回调,但是不难发现,市场回调的幅度有限,这主要是因为过去一段时间以来全球的资金都在回流美国,市场在每一次回调时都吸引了资金入场吸纳,而这种流入的资金还在源源不断,而美股也未曾出现泡沫,短期个别经济数据的不佳不会影响美股持续走好,而且日本更大幅度的量化宽松也使得全球保持了流动性。

 港股3月份曾两次盘中跌破22000点大关,但收盘前都收复该点,唯有上周五的下跌未能收复,市场气氛明显转差,目前看淡第二季的散户人数增加,短期的恐慌难以遏制,但清醒的投资者将会分辨出事情的进展,我们建议投资者可以在市场急跌的时候买入一些本年度的投资主题行业,如医疗,环保等行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