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1版:营销渠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4月08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新交易模式
成卖点
货基节假日前不再“闭门谢客”
□本报记者 张鹏

 □本报记者 张鹏

 

 清明假期到来之前,货币基金的收益率集体走高。而随着货币基金产品不断创新,一贯在节假日“闭门谢客”的货币基金开始出现不受节假日影响的交易型货基产品,其“申购+上市交易”的创新交易模式不仅是其区别于传统货基的重要特色,也成为产品营销过程中的重要卖点和明显优势。业内人士表示,随着交易型货币基金的不断扩容,会有更多的不受节假日因素影响货币基金出现。

 创新交易模式

 交易型货币基金可通过场内进行买卖交易,基金投资者既可以通过场内申购、赎回基金份额,又可如同股票一样在二级市场买入、卖出基金份额。对于一般投资者来说,用股票账户中“沉睡”的资金投资于此类基金,即可实现股票与货币市场基金之间“T+0”转换,大大提升了闲置资金的使用效率,并享受货币市场基金带来的收益。

 以国内首只可上市交易的货币市场基金——华宝添益交易型货币基金为例,当投资者不看好股市,欲卖出股票,转投该基金时,既可以“T+0”日在二级市场买入基金,即时确认基金份额,并享受当日基金收益,也可以“T+0”日在场内申购本基金,“T+1”日确认本基金份额,并享受基金收益;当投资者看好股市,欲退出该基金,转投股票时,可在交易日收盘前于二级市场卖出基金,资金“T+0”日可用,可立即在二级市场买入股票。

 业内人士表示,从需求上看,由于资金交收均在场内证券账户,同时货币型基金的特性使得资金在承担了极低的风险的同时还能获取适度收益,因此该类交易型货币基金产品尤为适合场内投资者证券保证金的管理。当市场投资机会不明显时,此类产品为场内投资者提供了一个良好的资金避风港,可以暂时贮存流动性,同时还可以获得显著高于现有保证金账户利率(活期存款利率)的投资回报。

 交易型产品有望增多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市场流动性相对较紧,短期股市调整趋势仍将延续,货币基金是较好的投资选择。

 据Wind数据统计,4月1日,7日年化收益率飙升至5%以上的货币基金多达25只(A、B份额分开计算),货币基金的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达到4.04%,其中最高的达到8.67%。而今年以来货币基金的区间7日年化平均收益率为3.59%。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交易型货币基金的不断扩容,会有更多的不受节假日因素影响的货币基金出现,而传统货币基金节假日前暂停申购给此类交易型产品带来了机会。在清明假期之前的4月2日、3日,投资者仍可通过A股二级市场买卖此类基金。

 从产品设计结构来看,另一只交易型货币基金——银华交易货币在封闭期后上市交易,同样不会受节假日休市因素影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