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1版:营销渠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4月08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产品申报新规施行三月
基金营销追求全能化
□本报记者 江沂

 □本报记者 江沂

 

 2013年开始,证监会取消了原有的产品审核通道制,常规产品的审核周期由原来的三个月缩短到20个工作日。对于基金公司而言,新产品申报新规的推行,促使新基金发行真正成为日常事务,同时也给整个产品设计、营销系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业内人士表示,进取的基金公司未来只有在营销方面实现“新四化”——常态化、系列化、工具化、全能化,才能在急剧变化的财富管理市场中站稳脚跟。

 wind统计显示,一季度共成立新基金81只,也就是说平均每个工作日有超过一只基金成立,这一数据已经接近去年同期的两倍,而完成的募集规模则是去年的7倍。华泰联合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王群航预计,2013年新基金发行数量有望超过400只,成为名副其实的“井喷年”。新政之下,新基金发行日趋常态化,以往基金公司营销部门的工作分为淡季和旺季,旺季是新基金发行时,往往所有的成员精神高度紧张,全国巡回营销,淡季则是基金发行完毕,主要做一些常规的持续营销。但对于目前一些进取型的公司来说,已经没有淡季旺季之分,有些公司一年计划发行20只产品,这就意味着每只基金发行间隔相当短,工作人员的精神始终处于高度紧张状态,常态化的发行要求产品设计、市场、营销、渠道等部门后劲十足,不能有一丝懈怠。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相当多的基金公司产品研发部门架构发生了改变,产品开发日趋系列化。有的公司以往将新基金研发、申报分成几个步骤,各个步骤有专人负责,而今年有公司实行专案制,一人将新基金研发、申报等工作包揽下来。

 不仅如此,产品开发也日趋系列化,例如按行业、按风格开发的产品,以系列形式研发、发行,不仅缩短了开发周期,也提高了效率。一直以来受发行通道制度影响,基金公司发行系列化产品的行动迟缓,今年以来,越来越多的公司新产品以系列化为主打,力求多快好省,尽量占据高地。

 从目前看,各家公司系列化的方向各有不同,有的公司主打固定收益产品系列,产品根据风险和收益逐渐细分;有的公司则主打分级指数产品,希望囊括相应的风格指数;还有的公司则专攻ETF产品,希望吸纳更多的机构资金。

 从基金公司透露的消息看,相当多的基金公司快速开发的产品主要集中于“工具化”,也就是尽量区分产品之间的界限,给投资者更丰富明晰的选择空间。以往基金发行主要集中在股票型产品,而股票型产品又多以主动投资为主,但从今年的市场看,减少管理者主动操作的产品更受机构欢迎,在股市发生风格转换时,一些乏人问津的工具型基金可能迎来大量的资金申购,变得炙手可热,这就是工具型的魅力所在。从目前看,基金公司将相当部分的研发投资放在此类产品上,期望开发出更多具有前瞻性的品种。

 快节奏的基金发行令基金公司的市场营销工作人员日趋“全能化”。以往,基金公司依赖单一渠道的现象十分严重,有的公司多年来仅依靠某一家大型银行,几乎所有的产品都在该渠道发行,有的公司产品则严重依赖某些券商,这在过去可能是明显的优势,但以后却是相当危险,随着基金公司发行节奏的加快,单一渠道难以负担所有的发行任务,因此,基金公司必须多渠道开拓,多方出击,银行、券商及保险、第三方理财等多管齐下,有的基金公司甚至谋求淘宝等网上销售,打造全能型的发行模式,力求吸引更多的资金流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