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产经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审宣判
360诉腾讯垄断案被驳回
□本报记者 王荣

 □本报记者 王荣

 

 3月28日,奇虎360起诉腾讯滥用市场支配地位一案在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宣判,奇虎360的全部诉讼请求被驳回,并被判承担79.6万元全部诉讼费用。360公司表示,尊重司法判决,是否上诉,公司的法务部门会尽快研判后决定。

 360公司诉称,腾讯的QQ活跃账户数达到7.982亿,在即时通讯市场中具有支配地位。但法院判定,微博、SNS社区、电子邮箱等对即时通讯有很强的替代性,应作为统一市场来看,而且,这是一个全球性竞争市场,QQ在市场中并无支配地位,构筑不起任何市场壁垒。

 法院判定,腾讯不具备控制商品价格、数量或其他交易条件的能力,因为几乎所有的即时通讯都是免费的。腾讯也不具备阻碍及影响其他经营者进入这个市场的能力,因为该市场进入门槛低,市场阻碍小。

 本案中,360还提出1.5亿元的天价索赔,但广东高院认为缺乏事实和法律依据,不予采纳。

 360公司仍认为,腾讯在互联网领域的垄断客观存在。截至2012年3月,中国所有互联网上市公司市值全部加起来约8000亿元人民币,而腾讯、百度两大公司的总市值就占据了互联网上市公司市场总值中的70%以上,二者的总收入占到中概股上市公司收入总和的一半以上。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