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7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3月27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央行周二开展320亿元正回购操作
季末资金供需两旺 回购利率稳中略升
葛春晖

 □本报记者 葛春晖

 

 尽管受到央行继续正回购和季末因素的双重挤压,银行间市场资金面仍保持了宽松“本色”。本周二(3月26日)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呈现供需两旺格局,各期限资金利率均有所反弹,但隔夜、7天等主流交易品种利率仍处于相对低位水平。

 央行公告显示,央行昨日在公开市场开展了320亿元28天期正回购操作,中标利率持平于2.75%。由于周二有50亿元正回购到期,当日公开市场实际上实现了270亿元的资金净回笼。交易员表示,当前银行间市场流动性仍较为充裕,央行继续暂停逆回购、开展正回购符合预期,对资金面的负面影响不大。

 除了央行回笼之外,跨季需求是影响本周资金面的另一个重要因素。从资金利率走势看,周二7天、14天回购利率的上行显然受到了这一因素的扰动。数据显示,当日隔夜回购加权平均利率收于1.64%,仅较周一的年内最低水平微涨不到3BP;全天成交5693.9亿元,较周一放大370.3亿元。跨季末的7天回购加权利率上涨了12BP至3.04%,但仍低于今年以来的均值水平,而跨季末和清明小长假的14天品种则上行20BP至3.70%。不过,由于14天与7天品种利差明显,跨季需求主要涌向7天品种,最终该品种全天成交9315.3亿元,较周一增加164.4亿元。此外,其他期限回购利率均有不同程度上行,但成交多有萎缩,显示短期资金面宽松背景下,融入需求向短端集中。

 分析人士指出,市场资金面在央行回笼和季末扰动的因素下仍保持稳中偏松格局,或是缘于外汇占款持续增长带来了更多流动性增量。这一背景下,本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延续之前五周的净回笼格局的概率较大。但鉴于季末和清明小长假相继而至,回笼力度会有所收敛,资金面也有望保持平稳。不过,跨季跨节之后,如果外汇占款增长趋势仍未有明显改变,预计管理层将适度加大公开市场回笼力度,从而使资金面回归到相对“紧平衡”的中性状态。

 主流资金利率仍保持低位运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