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衍生品/对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3月21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期现倒挂或引套利空间
孙见友

 □本报记者 孙见友

 

 3月20日,A股市场出现强劲反弹,大盘全日飙涨近60点。截至当日收盘,上证指数以2317.37点报收,上涨2.66%;深成指以9317.97点报收,上涨3.14%;沪深300指数报2610.17点,上涨3.37%。

 在大盘强势反弹中,金融股表现最为给力。其中,中信银行和方正证券放量涨停,招商证券、平安银行分别飙升7.75%和7.44%,这在很大程度上调动了金融行业的上攻热情。同时,广汽集团、一汽轿车、长城汽车也纷纷涨停,引领汽车板块出现大幅上涨,并与金融板块形成呼应。另外,中国国旅大涨8.22%,对餐饮旅游类股票形成明显带动。这些因素形成合力,最终促成了大盘一举向上突破。

 从成交量来看,昨日沪深300成份股成交额上升至912.71亿元,较前一交易日环比大幅增长356.70亿元,显示资金追逐权重股热情上升。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IF1304合约基差为-0.17,从而形成期货与现货之间的价格倒挂现象。另外几个合约虽然没有形成期现价格倒挂,但基差都明显低于正常水平。

 分析人士指出,从以上情况来看,20日股指大涨显然超出市场预期,在此格局下,要么后市现货走弱,要么期货合约走强,以达到修正基差水平目的,不管是哪一种情况出现,似乎都为某些套利资金留下了一定的遐想空间。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