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财经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3月21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圳证监局:将对内幕交易启动倒查机制
杜雅文

 □本报记者 杜雅文

 

 深圳证监局20日召开内幕交易防控工作会议,深圳证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对内幕交易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并将启动倒查机制,堵住内幕交易漏洞。今后,凡深圳辖区上市公司出现内幕交易案件的,该局将倒查内幕信息知情人登记情况,存在信息登记不全、不实的将一并追究董事长和董秘的责任。

 据透露,近年来深圳辖区查处的内幕交易类案件中,主要分为内幕信息知情人从事内幕交易、非法获取内幕信息人员从事内幕交易以及内幕信息知情人泄露内幕信息三种类型。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内幕交易案的查处中发现,一些人对内幕交易的观念还停留在五六年前,不知道现在监控查处手段已非常先进,也不知道查处内幕交易的司法环境已经出现巨大变化,以为查到也处罚不了。甚至有人不知道内幕交易要承担严重的法律责任甚至是刑事责任。该负责人要求,董秘应在公司内部加强培训,不断强化公司主要负责人防控内幕交易的意识。同时,要求董秘进一步严格内幕信息知情人登记制度。

 近几年,深圳证监局一直将内幕交易防控作为监管工作的重中之重,在培训宣传、机制建设和打击查处等各方面,不遗余力地采取了大量措施,希望能构建全方位的立体内幕交易防控网。

 在防控机制建设方面,除在辖区全面推行内幕信息知情人登记制度外,深圳证监局致力于内幕交易防控的综合体系建设。该局与深圳市纪委、市监察局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将打击和防控内幕交易纳入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重点内容;与深圳市公安局建立了内幕交易刑事案件移交机制,积极推动内幕交易刑事案件的司法判决与责任追究等。

 在查处打击方面,近年来遵循两个必查原则:凡是对公司进行现场检查的,必然会查公司内幕信息及知情人管理制度执行情况;凡是公司因重大事项出现股价异动的,必然会查有关内幕信息知情人买卖股票情况。2010年以来已先后查办20多起内幕交易案件,其中已经对8起案件进行行政处罚,将4起案件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