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3月21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AH溢价指数升至半年来新高
热钱撤港或致港股独弱
香港汇丰环球资本市场 陈其志

 □香港汇丰环球资本市场 陈其志

 

 在市场持续消化了近期的不利因素后,港股周三终结了此前的连跌走势,恒生指数低开高走,全日微涨0.97%。近期港股市场表现极为疲弱,不仅与连创新高的美股市场出现背离走势,而且也明显跑输了同处调整期的内地A股。

 恒生AH股溢价指数自上周开始再度扬升,昨日上涨0.55%至106.08点,创出自去年10月以来的新高。在全部82只A+H股中,截至昨日收盘,A股相对折价个股数量已显著减少至18只,而AH比价超过2倍的个股数量则增加至18只。

 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了港股独弱的走势?这一点从近期美元兑港币的汇率走势中不难找到答案。该汇率3月以来呈现加速攀升的态势,目前已升值7.761-7.763的水平,这是去年6月份以来的新高;而港股的上一轮升势恰恰也始于去年6月份。如果说港股从低点18056点反弹至23945高点,主要缘于量宽背景下国际资金的加速涌入,那么我们就不难解释资金的短线撤离触发了港股显著回调的走势。资金撤离港元资产主要缘于两方面因素。一方面,自去年四季度开始,热钱持续涌入香港市场的主要动力是憧憬中国经济的见底复苏,然而,近期公布的一系列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复苏趋缓,通胀也开始抬头,而且宏观经济政策仍没有放松的迹象。对此,摩根大通发布了看空中国经济或中国资产的报告,更多的海外投行则用行动表示对于中国经济预期逆转的态度。相对而言,美国近期公布的一系列经济数据表现持续强劲,其再工业化的战略以及技术创新的层出不穷令投资者对于美国经济的前景预期更为乐观,美元资产的吸引力凸显,在此背景下,资金开始获利回吐撤出香港市场,并回流美元资产。

 另一方面,塞浦路斯风波导致投资者避险情绪显著攀升,这进一步助涨了资金回流美元资产的趋势。目前塞浦路斯的风波暂时过去,但投资者对整个欧元区经济的看法再次遭受冲击,短时间内恢复信心或许较为艰难。

 接下来的几个交易日,投资者开始将注意力从欧洲慢慢转向美联储,因为美联储此次不仅会公布最新的利率决定和量化宽松规模,还将公布最新的经济预期。投资者期望能从这些重要的信息中找寻到更为有利的证据来佐证美国经济的良好复苏状态,以及继续维持市场的乐观情绪。美国现行的经济状态相对良好,各项经济数据结果也呈现出美国经济复苏的可持续性,而这一乐观情绪也反映在了美股市场上。不过,随着国际环境的变化,以及美股的持续上涨,投资者对后市看法也趋向谨慎。

 展望港股后市,预计恒生指数仍将延续疲软的状态,恒指虽然向下触及22000点水平后获得支撑,但短期上攻力明显不足,同时外围环境不确定较大,投资者信心相对低落,短期于22000点至22500点维持震荡的可能性较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