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3月21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黑天鹅”砸出“黄金坑” 汽车股延续复苏趋势
曹阳

 □本报记者 曹阳

 

 上周,3·15晚会曝光了大众汽车DSG故障问题与江淮汽车质量问题,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本周一交运设备股顺势出现了系统性冲击,但本周三,此前跌幅居前的交运设备股却摇身变为领涨板块。究竟“黑天鹅”事件给整个板块带来的是风险还是机遇?从整个年度来看,交运设备板块的走势将如何演绎?本期金牛对话邀请了招商证券交运设备行业首席分析师汪刘胜与中信建投证券交运设备行业首席分析师陈政就此展开讨论。

 节后销售降温致前期持续调整

 中国证券报:春节之前交运设备指数持续上涨,春节之后该行业指数震荡回调,跑输大市。请问汽车板块近期持续走弱的原因是什么?目前行业景气度如何?从2013年全年的角度来看,交运设备(汽车)行业上市公司的业绩走势将如何演绎?哪些子行业更具优势?

 汪刘胜:汽车股自去年9月份以后销量跟随经济逐步恢复,四季度持续上涨;进入2013年2月份,由于季节性因素的影响,2月份销售数据环比出现较大下降,这成为该板块近期持续走弱的导火索。从去年年底的销售情况来看,乡镇居民购买量的增加是导致年底汽车销量大幅上升的重要因素,这可以从销量结构上得到验证。进入3月份,汽车销售虽然受这部分影响略为下降,但整体销售情况依然较好,没有出现大幅下滑的局面。全年来看,随着经济的缓慢恢复,汽车销售增速或可达到接近10%的水平。从汽车行业公司的业绩来看,如果通胀控制在3%以内,盈利水平肯定将超过去年。短期来看,客车行业平稳增长,重卡行业的恢复仍然需要时间,而中低端轿车、SUV、进口汽车的增速仍然会超出行业平均增速。

 陈政:春节后汽车板块持续走弱,主要是因为节前持续改善的乘用车终端零售在节后出现了降温,同时商用车的销售不达预期,市场重新调整预期以适应最新的基本面状况。汽车行业整体景气度较高,其中乘用车销售、盈利景气已恢复到历史高位,中重卡行业景气较去年低点有所改善(二、三季度),但幅度有限、盈利能力依然较差。我们预计2013全年汽车行业盈利能力将基本与2012年持平,业绩增长同步销量,一、二季度盈利同比增速高,一季度可能是全年盈利能力的高点。从子行业比较来看,乘用车盈利能力将继续明显高出商用车和经销商行业。

 “黑天鹅”冲击无碍趋势性改善

 中国证券报:日前,央视3·15晚会曝光了大众汽车DSG的安全隐患问题,并引发交运设备板块本周一的显著调整,类似于这种“黑天鹅事件”给整个行业带来的影响有多大?根据经验,一般可能影响行业表现的政策或事件性因素主要有哪些?

 汪刘胜:国家在之前对于召回制度有了明确规定,3·15晚会曝光了大众DSG及江淮汽车部分问题,短期来看,对于行业肯定存在较大的负面影响,特别是对于单个产品或者单一品牌。这类突发性事件,之前也曾遭遇过,比如去年7月1日广州突然发布限购令,这一度导致了当时汽车股的大跌。总体来看,这类突发性事件对当期行业的估值构成较大压力,但这种影响偏短期。决定汽车公司的估值水平以及股价的仍是经济的恢复程度,最终还要看汽车的销售数据。目前来看,未来几个大城市限购政策的推出将是大概率事件,但我们判断其影响偏短期化,最终还是要看汽车销售情况。目前来看,汽车行业的销售依然可以平缓增长。

 陈政:国内汽车尤其是乘用车行业由合资、民营企业主导,市场化竞争程度较高,行业整体质量控制较规范、技术应用越来越先进,质量、安全问题在国内横向行业比较中相对较少,与国外差距也较小(部分合资中高端、高端车型质量甚至超过发达市场)。我们认为投资者需理性评估3·15晚会报道,DSG事件对行业整体及相关上市公司销售、业绩不会产生明显冲击,反而会推动行业(尤其是自主品牌)建立更严密的生产过程质量控制体系及更规范的车型召回流程,从而有利于行业中长期的健康发展。中期来看,可能影响行业表现的政策性因素主要是汽车消费鼓励或限制性政策。

 中国证券报:周三沪深两市大幅反弹,其中交运设备板块涨幅居前,一汽轿车更是牢牢封死涨停板,其原因何在?

 陈政:昨日汽车板块主要是跟随大市一起反弹,加之汽车板块受此前3·15的冲击跌幅较大,前一段时间阶段性风险释放得差不多了,目前市场情绪相对稳定,因此有了这样的修复行情。这其中,一汽轿车与广汽集团涨幅居前,与公用车采购有关,加之这类个股前期跌幅也较大,因此反弹幅度也较为领先。

 一季报业绩无忧

 汽车股可谨慎乐观

 中国证券报:经过近期的调整之后,后市交运设备板块是否还有上涨空间?年报行情即将拉开帷幕,交运设备的年报以及一季报业绩如何?

 汪刘胜:我们认为汽车行业的表现会是一个逐步调整向上的过程。目前来看,由于去年四季度以及今年1月份的热销,汽车行业年报及一季报情况普遍较好,特别乘用车行业,我们的投资策略依然是围绕城镇化、节能减排展开,同时我们也看好新一届政府对于自主品牌采购上带来的一些投资机会。我们推荐上海汽车、长安汽车、国机汽车、一汽轿车等。

 陈政:经过节后的调整,汽车行业的阶段性风险基本释放完毕,后市表现将取决于二季度后的终端销售的状况。在经济弱复苏的大背景下,我们对汽车股表现谨慎乐观。

 “决定汽车公司估值水平以及股价的仍是经济的恢复程度,最终还要看汽车销售数据。目前来看,未来几个大城市限购政策的推出将是大概率事件,但我们判断其影响偏短期化,最终还是要看汽车销售情况。”——汪刘胜(招商证券交运设备行业首席分析师,2012年金牛分析师交运设备行业第二名)

 

 “经过节后的调整,汽车行业的阶段性风险基本释放完毕,后市表现将取决于二季度后的终端销售状况,在经济弱复苏大背景仍存在的情况下,我们对股价表现谨慎乐观。”——陈政(中信建投证券交运设备行业首席分析师,2012年金牛分析师交运设备行业第五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