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3月21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获政府订单“加油”
自主品牌看好公务车“示范效应”
张怡 常仙鹤

 □本报记者 张怡 实习记者 常仙鹤

 

 公务车自主化趋势愈加明朗,部分车企已获得当地政府的鼎力支持,其他多个省市的公务车市场拓展也卓有成效。受公务车采购订单增加利好消息影响,一汽轿车、广汽集团、长城汽车3月20日均涨停,一汽夏利、比亚迪等涨幅超过6%。

 业内人士认为,尽管公务车市场占比不大,但社会示范效应显著,这一点已经在广汽传祺销量上得到了体现。而公车自主化将成为自主品牌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车企积极拓展公车市场

 目前,除了一汽轿车,广汽集团、上汽集团、长安汽车、江淮汽车、长城汽车等多家上市车企都在积极备战,并已开始进行公车市场拓展。

 广汽传祺在公务车市场的订单不断增加。据广汽集团介绍,传祺除了已成为广东、广西、福建、浙江、四川、重庆、陕西等多个省区市的党政机关或企事业单位公务用车,还进入公安部公务车采购名录,在江苏省2012-2013年汽车协议供货项目中再次中标;而且先后配备于广东、四川、杭州、宁夏、重庆、湖北等地公安、交通、消防、税务及大中型企事业单位。

 根据媒体报道,一汽集团人士表示,全国已经有十几个省份和中央部委大批量采购红旗H7。奔腾B90也面向公务车市场,去年福建省就一次性采购了72辆奔腾B90。

 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高级经理杨威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在新标准调整为“1.8L、16万元”之后,公司预计能够进入新的公务车采购目录的公司产品不止一款,不过由于现在公司的部分车型还未下线,所以还没有销售。公司前期已经与多个政府部门进行接洽。

 汽车行业分析师称,公务车采购新标准一旦实施,在配置和成本等方面均占据明显优势的红旗、传祺、荣威等汽车品牌将是最大受益者。对于16万以上的官车市场,盘踞北方的一汽红旗将担当重任,而南方的广汽传祺和东部的上汽荣威将有望在16万以下的公务车市场占据有利地位。

 政府采购示范效应显著

 实际上,公务车市场容量并不大,不过众多车企看重的是公务车采购带来的巨大示范效应,以及这种效应对品牌和销量的拉升。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董扬表示,公务车采购量仅占我国汽车市场的2%左右,市场容量很小,再加上多品牌分食市场蛋糕,不可能在实际销量上对车企有什么重要影响。

 而实际上,车企看重的是公务车带来的社会示范效应。江淮汽车董事长安进认为,车企不能单靠政府采购活下来,因此政府采购对企业的意义不在于量,而在于引导社会价值取向,让百姓感觉到自主品牌的骄傲自豪感。广汽集团副总经理吴松表示:“在具备好产品的基础上,自主品牌还需要有成熟的汽车消费文化支持。”当下最具有现实可操作性的是,在公务用车层面更多选择自主品牌。

 实际上,公务车对传祺品牌销量带动作用已经体现。据广汽集团数据,2012年广汽传祺整体销量同比增长一倍。2013年1月,广汽传祺月销量突破7000辆,继上月超6000辆后再创新高,其中公务车采购在其中的比例约为5%至10%。

 业内人士表示,经过多年的发展,自主品牌在服务、质量上与合资品牌已经可以媲美,而政府采购将成为自主品牌发展之路上的一个重要推动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