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3月21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议会否决“存款税” 挤兑风险迫在眉睫
塞浦路斯欲抱俄罗斯“大腿”
陈听雨

 □本报记者 陈听雨

 

 塞浦路斯议会当地时间19日晚以36票反对、19票弃权和0票支持的投票结果,否决了“存款税”议案。欧元集团主席杰伦·戴塞尔布卢姆随后发布声明称,欧元集团已准备好协助塞浦路斯进行改革;欧洲央行也表示将继续对塞浦路斯银行业进行流动性支持。

 分析人士认为,欧元区当局“力挺”塞浦路斯政府旨在避免该国银行系统未来在挤兑潮中崩盘。

 塞浦路斯财长米哈利斯·萨里斯20日已前往俄罗斯与俄财长西卢安诺夫会晤寻求援助。据媒体报道,塞方希望俄方放宽贷款条件,以缓解债务压力。

 欧元集团制定应急预案

 塞浦路斯政府与欧元集团16日达成了规模为100亿欧元的救助协议。协议规定,作为受援条件,塞浦路斯所有银行储户要根据存款数额支付一次性税收,10万欧元以上存款税率为9.9%,10万欧元以下存款税率为6.75%。塞浦路斯政府可通过此项措施自筹58亿欧元救助资金。迫于国内民众和舆论巨大压力,塞浦路斯政府19日将存款税议案修改为,2万欧元以下存款免税,2万至10万欧元间的存款税率为6.75%,10万欧元以上存款税率为9.9%。

 为避免储户挤兑,塞浦路斯银行从16日期持续休假。塞浦路斯央行预计,银行一旦恢复营业,短时间内恐将失去约75亿欧元的存款。媒体预计预计,该国银行可能休假至26日。

 据道琼斯通讯社报道,塞浦路斯政府正与欧盟共同制定应急预案,拟在该国实施资本管制,以防银行一旦恢复营业发生挤兑,导致该国金融系统崩溃。应急预案内容可能包括:设定储户每日取款上限、设定出境电子转账上限、放慢交易处理速度、设定出境现金上限等。此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可能将负责把塞浦路斯最大的两家银行的健康资产转移到一家独立机构中,然后将余下不良资产转移至一家“坏账银行”。目前,欧盟委员会、欧央行和IMF发言人均对上述报道不予置评。

 俄罗斯态度不明

 由于塞浦路斯银行存款中的俄罗斯资金占据了相当比例,俄罗斯在塞浦路斯危机中的态度备受关注。分析人士认为,欧元集团施压塞浦路斯政府开征存款税,可能意在迫使俄罗斯在最后关头参与救助塞浦路斯,从而降低欧元区救助成本。俄罗斯常驻欧盟代表弗拉基米尔·奇若夫19日表示,欧盟在未与俄罗斯讨论形势情况下对塞浦路斯的要求“不能不迫使俄方思考接下来的举措”。

 19日晚间,塞浦路斯、俄罗斯两国元首进行了电话交谈,俄罗斯总统普京对塞浦路斯政府征税议案表示担忧,认为这会伤害俄罗斯公民和公司在塞的利益。

 据外电报道,萨里斯20日在莫斯科宣布,与俄方的会谈结果“具有建设性”,将于当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但随后塞浦路斯驻俄大使馆宣布,原定于北京时间20日18时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取消。

 有报道称,塞浦路斯政府向俄罗斯提出一项救助计划,提议对塞浦路斯银行的俄罗斯储户征收20%至30%的存款税,作为交换,俄罗斯将在塞浦路斯未来的国有天然气公司中获得股权,并在天然气行业得到额外战略利益。俄罗斯政府随即否认了上述报道。

 为应对塞浦路斯政府存款征税措施可能对塞境内英军基地人员造成的影响,英国皇家空军一架飞机19日运送了100万欧元现金至塞浦路斯,以备塞境内英国人在自动取款机和银行卡无法使用时应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