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3月21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标普首席经济学家称
日本央行难以兑现政策预期
陈晓刚

 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全球首席经济学家谢尔德(Paul Sheard)19日表示,尽管市场普遍预期日本央行换帅后将实施更加积极的货币政策,但他质疑日本央行是否有能力兑现市场预期。

 谢尔德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新任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希望保持市场势头”,但“打造一种氛围并提高市场预期相对较为容易,但兑现这种预期并按照这种预期行动将困难得多”。

 谢尔德还表示,尽管一个更加积极的宽松政策基调是必要的,但“我个人非常质疑这是否能奏效”,为战胜通缩,日本央行需要在思维和行动两方面做出“非常重大的改变”。他预测,黑田东彦上任后可能进一步扩大资产负债表规模,并可能以增加高风险资产方式改变资产负债表的资产构成。

 展望日本经济前景,谢尔德称,即使央行的货币政策宽松预期不能兑现,日本的经济活动在营业税税率上调前将“步入正轨”,未来一、两年的日本GDP增幅可能在1.5%至2%之间。但是,或在2014、2015年实施的营业税税率上调将拖累日本经济的增长步伐。

 谢尔德认为,目前日本经济面临“还算不错”的外部环境,美国经济复苏势头“略有增强”,中国经济增幅可能为8%左右,欧洲经济增幅应会在“年底左右企稳”。(陈晓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