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海外市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3月21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盛看空铁矿石价格
矿业巨头股价应声下挫
吴辰

 □本报实习记者 吴辰

 

 高盛集团19日发布报告,下调了2013年全球铁矿石的价格预估,由上一次预估的每吨144美元降为139美元。原因为中国今年需求量将仅“温和”增长。与此同时,高盛将矿业巨头力拓的评级由“中性”下调为“卖出”。此举导致全球几大矿业巨头股价普遍下跌。

 当日,力拓在伦交所交易的股票价格下跌逾5%至31.07英镑,目前该股已从今年2月中旬的阶段高位下跌逾17%。巴西淡水河谷在圣保罗交易所交易的股票价格下跌3.89%至32.39雷亚尔,今年以来,该股已下跌近24%。20日,全球第二大矿业集团必和必拓在澳大利亚交易所交易的股票价格下跌2.69%至33.62澳元,目前该股已从今年2月中旬的阶段高位下跌逾13%。

 力拓、必和必拓和淡水河谷公布的最新财报普遍显示,由于成本上升和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矿业巨头近期利润均出现下滑。力拓2月公布的上财年净利润同比下滑59%至58亿美元。必和必拓在上半财年的净利润水平下滑58%至42.2亿美元。淡水河谷则称,受大额减记影响,其去年第四季净亏损26.5亿美元。

 高盛报告称,中短期内铁矿石价格将得到支撑,因为中国铁矿石企业增加产量的边际成本较高。但是在未来两年内,铁矿石价格将逐渐走低,因为供应增长速度超出需求增长速度。高盛此次还下调2014年铁矿石价格预估11%至每吨115美元,下调2015年价格预估9%至每吨80美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