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海外市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3月21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无锡尚德破产 尚德电力暴跌
张枕河

 □本报记者 张枕河

 20日,深陷债务危机的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被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实施破产重整。而在大洋彼岸的美国纽交所,无锡尚德的母公司尚德电力(STP)迎来新一轮暴跌。继19日股价重挫8.59%至0.59美元,在20日的美股盘前交易中,尚德电力股价一度暴跌逾40%。而在随后的正式交易中,尚德电力被交易所停牌,原因是有重要新闻发布。

 多位业内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虽然尚德电力的危机更多是由其自身因素引起的,对其主要竞争对手直接影响较小。但实际上,尚德之困绝非个案,光伏行业将迎来深度调整期,一些落后的产能必将被淘汰,债务危机严重的企业退出历史舞台也在意料之中。

 展望未来,部分拥有独家高端技术的海外光伏企业不仅不会受到国内负面影响,相反由于目前国内光伏产业产能明显落后,导致竞争力远逊于海外企业,海外光伏企业可能会在全球市场上迎来更大的“商机”。

 新华社记者 沈鹏 摄

 尚德危机震惊业内

 20日,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据《破产法》裁定,对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实施破产重整。3月18日,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债权银行联合向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递交无锡尚德破产重整申请。据介绍,截至2月底,包括工行、农行、中行等在内的9家债权银行对无锡尚德的本外币授信余额折合人民币已达到71亿元。

 银行方面表示,由于所欠银行债务陆续到期,考虑到债务方的现实境况,以及至今未对债权银行逾期授信提出切实可行的还款方案等因素,为最大限度维护债权人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稳定,必须按照市场化原则依法采取措施,对无锡尚德实施破产重整。

 据了解,无锡尚德对债权银行提出的破产重整申请无异议。银行方面表示,希望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通过破产重整,整合有效资源,改善运营管理,摆脱经营困境。银行方面还希望,通过改组和完善治理结构,寻找合适的战略重组第三方,使企业重生、产业重振。

 无锡尚德由施正荣于2001年在无锡创立,从事光伏电池与组件生产。2005年,施正荣在英属维尔京群岛注册成立100%控投无锡尚德的“尚德电力公司”,并在纽交所上市。2006年尚德电力的股价达到40美元以上,施正荣以23亿美元的财富,成为当年的中国首富。

 部分业内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作为业界龙头老大的尚德电力突然出现如此严重的债务危机,业内普遍也觉得比较惊讶,可以说对全行业的震动都比较大。但仔细回顾尚德近年来的一系列举措,却不难发现其在管理方式以及投资决策方面存在较大明显缺陷,尤其是在投资决策方面,其扩张过于迅速,超过了其承载能力。

 另外其员工数量膨胀过快所造成的费用过高问题也深刻困扰着尚德电力。尽管尚德电力所面临的危机,短期内并不会直接给其他同行业企业带来过多负面影响。但是它也反应了一个趋势,很多光伏企业都有可能将面临类似的困境。

 卡姆丹克太阳能首席执行官(CEO)张屹20日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来看,国内该行业内并不存在真正意义上的龙头企业,仅凭产量高不能称之为龙头。负债率特别高的企业近期都将面临不同程度的威胁,因为它们没有利润或者利润很少,很有可能无法偿还债务。应该尽快淘汰债务高的企业,特别是那些负债率特别高而又没有“造血”功能、或者“造血”功能很弱的企业。

 张屹表示,“下一个尚德是谁还很难说,接下来可能会有其他企业陆续有债务到期。至于相关政府以及管理机构会不会出手援救,目前还很难说,值得市场拭目以待。”

 行业迎来深度整合期

 张屹还对记者强调,今后一年到两年间都将是光伏产业的深度整合期。出现类似此次企业债务危机事件,可能对企业所在地负面影响比较大。但对于全行业来说,反而是好事。对于整个光伏行业来说,优胜劣汰是必然的。产能过剩是目前全行业的首要问题,如果不进行深度的整合,行业很难迎来真正意义上的转折。

 除产能过剩外,目前国内几乎所有的光伏企业都亏本,根本原因是产能都比较落后,没有任何独家的高端技术,大家都使用同样的技术,企业产出的产品也都是完全相同的。由于没有高端技术支持,企业只能通过价格来竞争。而价格“厮杀”得太低,最终吃亏的其实是企业自身。

 尽管自从2012年下半年以来,国内部分中小型光伏企业陆续停产,加之政策层面的利好信号频传,光伏行业一度被认为迎来回暖。但目前,关键性的电价补贴政策或将低于市场预期。补贴不达预期将明显降低企业投建光伏电站的利润率。

 张屹认为,对于目前光伏产业来说,可以说政策的影响巨大,如果政策不支持,光伏行业很难获得持续性发展。国内的电价补贴政策远低于预期的消息虽不能说至整个行业于死地,但对光伏行业来说肯定是不利的。

 另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国内的光伏行业最大的特点也是缺点就是过于依赖政策,每当有政策利好传出,相关企业就立刻“感觉”受益;一旦有政策或将不及预期的传闻传出,利空消息、股价下挫就扑面而来。作为地方政府,一方面,其深度介入,过度扶持光伏企业,但另一方面,对于整个产业的发展又缺乏相应的规划和引导,造成“一哄而上”,产能急剧扩张,并最终酿成危机。现在只有彻底改变这种模式,行业才能迎来真正的春天。

 产能落后 难切国际“蛋糕”

 其实,近期的数据显示,光伏产业并非没有发展机遇。多家研究机构近期发布报告指出,2013年全球主要市场,除欧元区外,光伏的需求都将有所提高,或能一定程度上稀释过剩的产能。但部分国内光伏行业分析师指出,相较于部分手握“核心技术”,产能利用率较高,真正具有竞争力的海外光伏企业,国内相关企业普遍产能极其落后,根本难以分享需求提高的“蛋糕”。

 光伏研究机构NPD Solarbuzz最新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2013年全球光伏市场需求为31GW,同比增长7%。由于欧元区补贴的削减,其2013年光伏需求将大幅减少至约12GW,同比下降26%。但亚太地区由于一些国家将出台新政策,2013年光伏需求将达到11GW以上,同比增长超过50%,占全球总需求的36%。

 美国加州能源委员会(CEC)发布的最新美国市场光伏装机统计也显示,2012年美国市场在全球市场的占有率也从7%提到了10%。2013年,美国光伏市场空间还有望进一步被拓宽。

 市场研究机构IHS Solar的首席光伏分析师Stefan de Haan也认为,目前来看,中国、美国、日本、印度及英国市场的需求增速将尤为迅猛。特别是日本方面,日本光伏发电在其电力结构中的整体比重较小,其发展的潜力不容小觑。

 但上述机构也都认为,全球硅片、电池片及组件的大规模产能过剩将继续成为产业的一大症结。2013年全球光伏新增产能仍将超出预期。在此背景下,只依靠价格过低参与竞争的产能落后企业难以取得市场认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