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3月21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国复苏上演“吸金”大法
A股“逃兵”或变“援军”
郑洞宇

 □本报记者 郑洞宇

 

 除了通胀反弹、IPO重启等内忧,A股还面临着美国、日本等发达经济体复苏有望,引发资金外流的效应。不过,全球资本流动始终是逐利的,在A股隐忧预期消除之后,这些资金仍有望回流。分析人士认为,从香港市场的历史经验来看,无论热钱进入或撤离,蓝筹股的表现会更为抢眼,原因在于热钱涌入会以买蓝筹股为主,而撤离之时也会对蓝筹股大幅抛弃。A股仍处在与成熟市场估值接轨的进程中,低估值蓝筹股配置价值明显,依然受到国际资金青睐。

 美国复苏引发资金流出忧虑

 在蛇年以来A股持续走低的同时,美国股市却连创新高。事实上,随着资本全球化的发展,热钱在全球市场流动更为剧烈。美股“吸金”的同时,意味着资金从A股等新兴市场外流。宝盈基金研究部总监段鹏程表示,现在需要关注美国经济复苏以及美元升值的进程。在过去数十年的时间里,国际热钱流向在新兴市场均会引起较大的波动。

 申银万国研究报告显示,2013年3月7日-3月13日,流入全球股市的资金环比增加98.4%至141.7亿美元,流入全球债市的资金环比下降32.7%至30.4亿美元。这说明全球风险偏好仍在上升,资金继续青睐风险资产。在中国方面,流出中国股市的资金达到5.62亿美元,其中专投于中国股票市场的基金流出7亿美元,为近五年最大的单周净流出。从日数据来看,3月11日小额资金流入后,此后连续三天流出均超过1亿美元,3月13日一度流出2.9亿美元。原因可能在于外资认为此期间政策有较大不确定性以及今年前两个月通胀略超预期,引发投资者对货币政策紧缩的担忧,且消费不及预期。

 中投证券认为,中国新公布的2月CPI数据使全球资金对新兴市场的“忧虑清单”再添一项。欧元区经济的持续疲弱、日本超宽松货币下的日元贬值以及中国复苏态势的摇摆和不确定性是二月中旬以来资金从新兴市场“逃离”的主要原因。

 忧虑消除则有望回流

 资金在近期流出A股,主要在于对通胀反弹与政策不确定性的担忧,但随着时间推移,这两大忧虑会逐渐消除,这些外流资金有望在3月底逐渐回流,由“逃兵”重新成为“援军”。

 尽管短期资金涌入美、日而流出中国,但申银万国认为这一趋势在3月下旬将有所逆转。总体来看,全球资金看好美、日股市,其中美国仍是首选,短期不看好中国等“金砖四国”,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近期美、日经济数据好转,美国2月零售超预期增长1.1%,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的四周均值和VIX指数分别创五年和六年新低,美日工业生产也均超预期。二是对于美日宽松的货币政策预期提振市场。

 申银万国预计,一方面短期内,美国经济数据可能不及预期,美股九连阳后上涨乏力,美元指数短期或延续近两日出现的回调趋势,意味着流入美国的资金减速;另一方面,“两会”这一不确定性消除,外资或看好新的周期,资金流出减缓,甚至3月下旬可能出现外资流入,这或将给中国股市构成提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